贺建奎赴港争议“高才通”签证被宣告无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2日讯】曾因“基因编辑胎儿”获刑的大陆研究人员贺建奎,日前高调宣称自己获批“高才通”将赴香港发展,再次引发舆论反弹。香港入境处已宣告,贺的“高才通”签证无效,疑涉虚假陈述,将进行刑事调查。

星期三(2月21日)深夜,香港入境处发布通告称,经检视贺建奎的有关申请后,入境处长已“依法宣告其签证/进入许可无效”,怀疑有人以虚假陈述获得签证/进入许可,入境处将跟进进行刑事调查。

香港入境处并强调,申请人在办理申请时必须提供正确、完备和真实的资料,任何人士在办理任何赴港申请时,明知而故意申报失实的资料,或填报明知其为虚假或不相信为真实的资料,即属犯罪,有关执法部门将严肃处理。一经定罪,有关人士最高可被判罚款15万港元及监禁14年。

此前,贺建奎于当地时间2月21日下午在北京召开记者会,宣称自己在2月初经网上递交“高才通”申请,一周后获批,如有合适机会将到香港工作。

尽管贺建奎在记者会上曾强调,自己未来的科学研究会“遵守伦理道德和国际科学共识”,但他获批“高才通”并将赴港发展的消息,还是立即引发了香港社会舆论的大反弹。

贺建奎2019年曾主导进行胎儿基因编辑实验,并成功让一对经过基因编辑的女婴出生。此行为被指违背最基本的人伦道德,遭到海内外舆论的一致谴责。同年,他在中国大陆以“非法行医罪”被判刑3年,并罚款300万元人民币。

面对港人的强烈质疑,香港劳福局长孙玉菡21日曾辩解说,按照入境处现有的申请流程,申请“高才通”毋须申报犯罪纪录。结果这个说法如同火上浇油,反而使得舆论反弹更加强烈。

立法会议员狄志远就公开对贺建奎获批“高才通”提出批评。他表示,“高才通计划”旨在吸纳人才,但“不是要盲目批准”,港府不应“有学历就什么都不理会”,也要考虑人的质素和诚信。

舆论压力下,孙玉菡于21日晚间在Facebook发文表示,入境处已调整了“高才通计划”的申请流程。从2月22日开始,该计划的申请人须在电子申请表申报是否有刑事定罪纪录,入境处亦会要求已递交但未批出申请的申请人补交相关资料。

香港时事评论员、前浸会大学新闻系助理教授杜耀明21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香港“高才通计划”最初没有要求申请者申报案底,这是香港政府的一个疏漏之处。如果这个漏洞不修补,就可能会招引那些在中国大陆犯过罪的人到香港来谋求出路。

杜耀明说,贺建奎获批“高才通”事件反映出港府 “太多只是急就章”, 做事经常欠缺全面的考虑。

(责任编辑:何雅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