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建奎赴港爭議「高才通」簽證被宣告無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22日訊】曾因「基因編輯胎兒」獲刑的大陸研究人員賀建奎,日前高調宣稱自己獲批「高才通」將赴香港發展,再次引發輿論反彈。香港入境處已宣告,賀的「高才通」簽證無效,疑涉虛假陳述,將進行刑事調查。

星期三(2月21日)深夜,香港入境處發布通告稱,經檢視賀建奎的有關申請後,入境處長已「依法宣告其簽證/進入許可無效」,懷疑有人以虛假陳述獲得簽證/進入許可,入境處將跟進進行刑事調查。

香港入境處並強調,申請人在辦理申請時必須提供正確、完備和真實的資料,任何人士在辦理任何赴港申請時,明知而故意申報失實的資料,或填報明知其為虛假或不相信為真實的資料,即屬犯罪,有關執法部門將嚴肅處理。一經定罪,有關人士最高可被判罰款15萬港元及監禁14年。

此前,賀建奎於當地時間2月21日下午在北京召開記者會,宣稱自己在2月初經網上遞交「高才通」申請,一週後獲批,如有合適機會將到香港工作。

儘管賀建奎在記者會上曾強調,自己未來的科學研究會「遵守倫理道德和國際科學共識」,但他獲批「高才通」並將赴港發展的消息,還是立即引發了香港社會輿論的大反彈。

賀建奎2019年曾主導進行胎兒基因編輯實驗,並成功讓一對經過基因編輯的女嬰出生。此行為被指違背最基本的人倫道德,遭到海內外輿論的一致譴責。同年,他在中國大陸以「非法行醫罪」被判刑3年,並罰款300萬元人民幣。

面對港人的強烈質疑,香港勞福局長孫玉菡21日曾辯解說,按照入境處現有的申請流程,申請「高才通」毋須申報犯罪紀錄。結果這個說法如同火上澆油,反而使得輿論反彈更加強烈。

立法會議員狄志遠就公開對賀建奎獲批「高才通」提出批評。他表示,「高才通計劃」旨在吸納人才,但「不是要盲目批准」,港府不應「有學歷就什麼都不理會」,也要考慮人的質素和誠信。

輿論壓力下,孫玉菡於21日晚間在Facebook發文表示,入境處已調整了「高才通計劃」的申請流程。從2月22日開始,該計劃的申請人須在電子申請表申報是否有刑事定罪紀錄,入境處亦會要求已遞交但未批出申請的申請人補交相關資料。

香港時事評論員、前浸會大學新聞系助理教授杜耀明21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香港「高才通計劃」最初沒有要求申請者申報案底,這是香港政府的一個疏漏之處。如果這個漏洞不修補,就可能會招引那些在中國大陸犯過罪的人到香港來謀求出路。

杜耀明說,賀建奎獲批「高才通」事件反映出港府 「太多只是急就章」, 做事經常欠缺全面的考慮。

(責任編輯:何雅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