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爆退社保热潮 评:百姓已觉醒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22日讯】近期,中国多地退休老人走上街头,抗议政府削减医保的同时,各地掀起退保和不缴社保的热潮。分析指,老百姓已经觉醒,这类源于民生的抗争效应叠加,将加速中共暴政溃亡。

江苏网民小武:“最近出现了很多人排队集体退社保的一个现象。”

大陆自媒体人“大米见闻”:“很多人去咨询怎么退社保?其中大部分是个体户和灵活就业者,而且大部分人交了不到5年。这些人断保的意愿也很强。”

中国多地最近出现了退保潮。所谓的社保也就是“五险一金”中的五险,包括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2月19日网易的一篇文章称,社保局的人说,很多人认为现在延迟退休不划算,所以打算退掉社保。

按照之前的规定,中国男性满65岁退休后可领取社保,女性满55岁退休后可领取。如今多方消息称,不管男女延迟到65岁退休。

另外,中共党媒去年称,多地提高医保缴费的年限,男的交30年,女的交25年,退休后才可领取医保。如今又有消息称,社保缴费的年限以后延长至30年。

同时,中国多地强推医保改革,退休人员的医保被扣掉2/3,引发广东、武汉和大连等多地白发老人上街维权抗争。

2月17日,话题“不缴五险一金会怎样”,一度冲上微博热搜。大陆网民纷纷表示“不缴”,还有许多人要“退保”。

大陆艺术家童一敏:“我也交过几年社保,后来发现不对劲,不再缴了。在中国明明知道共产党朝夕令改,出尔反尔,为什么大家还要去交社保呢?因为你生活在中国,几乎所有社会行为全部跟社保会挂上钩。”

大陆艺术家童一敏表示,从孩子上学升学,到买房买车,开公司,办理信用卡,中国普通民众的要没有社保,所有社会资源几乎都会被剥夺。社保就是中共编造的一套强制割韭菜制度。

大陆自媒体人“大米见闻”:“如果真要延迟退休,从25岁开始缴社保的话,到65岁退休要交40年,保守估计要缴40万。退休金每月可以领到大概2200块钱左右,最少17年才能把本金领回来,这要活到82岁。有多少人有信心会活到82岁?一个人40万,两口子就要交80万。而保费也一直在不断上涨,很可能还没回本人就没了。”

以广东东莞为例,10年前每月交800元社保,后来涨到900元,如今每月要交1000多元。

童一敏:“如果哪天中共说70岁退休,你又有什么办法呢?中共毫无公信力可言,老百姓上了一当又一当。这几年疫情,财政吃紧,中共很大一部分财政收入来源于社保、依赖于社保。如果我们幡然醒悟都起来反抗,拒绝继续上当受骗被割韭菜,停止缴纳社保,并且要求退保。一方面我们及时止损,保住自己的财产不再受损失,一方面大家不再给中共输血了。”

上海高校退休老师顾国平说,退保潮的出现显示老百姓,特别是年轻一代越来越清醒。

上海高校退休老师顾国平:“自从发生了白纸革命,现在接连发生了白发运动。这里面牵到一个非常关键的因素,就是中共的谎言欺骗,垄断资讯,给人们洗脑的目的没达到。绝大多数人清醒了。不再去相信它们所设计的某些平台,比如社保退保等等现象出现都是对中共的不信任。中共契约精神没有,诚信又没有了,这个社会就产生巨大的危机。”

尽管“白纸运动”和“白发运动”均遭到秋后算账,但各地民众的维权仍在持续中。分析认为,这类源于民生的抗争效应叠加,将加速中共暴政的溃亡。

采访编辑/李韵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