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营运成本 七大公司CEO年薪大幅削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9日讯】随着越来越多的大型企业宣布裁员,以降低营运成本来抵制经济逆风,一些国际大公司行政总裁的薪酬也在大幅削减。从硅谷科企到纽约投资银行,都感到这股逆风。

苹果CEO库克

图为2022年6月6日,美国加州,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观看了全新设计的MacBook Air笔记本电脑的展示。(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的年薪在2023年将减少40%。根据1月份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他今年的年目标薪酬为4900万美元。

在最近围绕他的高薪争议之后,这位高管自己要求减薪。2022 年,一家股东咨询公司敦促苹果投资者投票反对库克近1亿美元的薪酬计划。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提到了对库克2021年和2022年年度薪酬总额的“担忧”,并指出2023年的削减是在“平衡股东反馈、继续创造有意义的绩效、保留激励措施的愿望、以及库克先生对变革的支持”的考虑之下进行的。

英特尔CEO基辛格

图为:2022年1月21日,美国华盛顿特区,英特尔首席执行官基辛格(Pat Gelsinger)宣布,英特尔将于艾森豪威尔行政办公大楼的南院礼堂斥资200亿美元在俄亥俄州建造他所说的世界上最大的晶元制造中心。(Chip Somodevilla/Getty Images)

英特尔2月1日表示,首席执行官基辛格(Pat Gelsinger)今年将减薪25%。这是该公司削减成本努力的一部分。该公司的其他高管也将减薪从5%到15%不等。

“这些变化旨在对我们的高管人员产生更大的影响,并将有助于支持加速转型和实现长期战略所需的投资和整体员工队伍,”英特尔发言人告诉Insider的记者Aidan Pollard。

高盛CEO苏德巍

图为:2017年10月10日,美国华盛顿特区,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执行官苏德巍(David Solomon)财富最具影响力女性峰会第2天发表演讲。(Paul Morigi/Getty Images for Fortune)

高盛(Goldman Sachs)首席执行官苏德巍(David Solomon)在2022年减薪30%,这使他的薪水降到2500万美元。

根据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他的基本工资保持不变,为200万美元,他的年度可变薪酬为2300万美元,低于前一年的3300万美元。

摩根士丹利CEO戈尔曼

2022年11月2日,香港,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尔曼(James Gorman)在全球金融领袖投资峰会上发表讲话。(Peter Parks/AFP via Getty Images)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首席执行官詹姆斯·戈尔曼(James Gorman)在2022年也减薪10%,总计3150万美元。

据彭博社报导,此次减薪是因为“充满挑战的经济和市场环境不如该公司实现创纪录财务业绩的前一年那么强劲”。

该公司在2022年解雇了全球2%的员工。据CNBC报导,摩根士丹利当时在全球有81,567名雇员,约1600人受影响。

谷歌CEO皮查伊

2022年6月9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美洲CEO峰会上,小组讨论会上发表讲话。(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在一月份告诉员工,高管们将“大幅减少他们的年度奖金”,但没有具体说明减少多少或持续多长时间。

Insider的Rosalie Chan和Hugh Langley报导,皮查伊在一次全体员工会议上告诉员工,裁员“与公司业绩直接相关”。

他的言论是在该公司宣布裁员6%或估计12,000名员工后不久发表的。在Insider获得的一份备忘录中,皮查伊写道,裁员将“跨越Alphabet,产品领域,功能,级别和地区”。

摩根大通CEO戴蒙

2019年4月10日,美国华盛顿特区,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出席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听证会。(Alex Wroblewski/Getty Images)

尽管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在2022年的薪水与2021年相同,都是3450万美元,但去年他没有获得价值数百万美元的“特别奖”。

在一月份提交给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的文件中,摩根大通董事会写道,它“承诺将来不会授予他任何特别奖励”。根据Marketwatch的报导,此前,公众对戴蒙2021年8440万美元的薪水表示强烈抗议,其中5260万美元来自期权奖励。

Zoom CEO袁征

2019年4月18日,美国纽约市,视频会议软体平台Zoom CEO袁征在纽约市纳斯达克开市钟声仪式前发表讲话。(Kena Betancur/Getty Images)

视频会议软件平台Zoom CEO袁征在2月7日给员工的备忘录中写道,他将在2023年减薪98%,并放弃公司奖金。根据他的备忘录,执行领导团队的成员今年也将减薪20%并取消奖金。

他在备忘录中写道:“作为Zoom的首席执行官和创始人,我对这些错误和我们今天采取的行动负责——我不仅要用言语,还要用我自己的行动来表达责任。”

根据备忘录,此次裁员与这家视频通信公司宣布计划裁员15%,即约1,300名员工同时进行。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