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条款扩展至香港各领域 外资恐进一步弃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7日讯】香港媒体近日披露,《港区国安法》的相关条款已被纳入地政总署和物流署的招标文件中。此消息引发公众疑虑。港府回应称,新规例适用于所有政府部门。有分析指,外资恐因风险成本过高而进一步“弃港”。

近日,香港多家媒体报导说,从已曝光的地政总署和物流署的多份卖地和短期租约的招标文件中发现,香港地政总署从去年开始,已经在卖地及短期租约条款内加入《港区国安法》适用条文。

根据这些条文,政府不仅有权“因国安原因”而取消投标者的入标资格,而且有权考虑中止短期租约,甚至收回土地。

上述消息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质疑。港台日前就此向香港发展局提出质询,发展局回应称,政府在去年8月29日更新了《物料供应及采购规例》,加入了维护国家安全法的相关要求,地政总署随后把适用的条款加入了该署所有卖地文件及短期租约招标文件。

自由亚洲电台16日询问香港财库局:上述涉国安条款的修订影响范围有多广?就财库局代表回复说,有关更新的规例不只适用于地政总署和物流署,而是“适用于所有政策局或部门”。

报导指出,这意味着,所有参与政府招标项目的企业若触碰“国安红线”,将可能被禁投标或中止合约。

资料显示:财库局辖下的政府物流服务署,是港府的中央采购代理,负责几乎所有政府部门的货品、服务、物料和设备。其中,只有建造服务部分由工务部门自行采购,由发展局全面监督。

前有线新闻助理总监兼有线财经台台长颜宝刚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港府将国安条款的使用范围扩展至各个领域,恐进一步吓走外资,加大“复常困难”。

他进一步指出,过去半年,香港罕见出现了多块地王流标的现象,即使是防疫措施松绑后,地产商仍然没有积极投地,可见地产商也纷纷“躺平”,悲观应对香港市况。

报导指出,自从香港开始实施所谓《港区国安法》后,就不断有外资撤离香港,截至去年年中,美企驻港总部仅剩下240间,创20年来新低。

(责任编辑:黎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