挂靠费暴涨6倍 吉林桦甸市出租停运一周市民叫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7日讯】吉林桦甸市全市计程车(出租车)停运已经一周,原因是该市汽运出租公司将出租车挂靠费暴涨6倍多,当局又收走运营证件服务监督卡,而新卡迟迟没有下发。当地居民抱怨,出租车停运对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

本周三(2月15日),桦甸市市民张先生向网媒天目新闻爆料说,桦甸市全市已经连续几天没有出租车,给生活造成了极大不便,“零下十几度,每天只能骑自行车送孩子上下学,快受不了了” 。

桦甸市一名出租车司机张乐证实,桦甸有500多辆出租车,目前的确全部处于停运状态,直接的原因是出租车的营运证件《道路运输证》到期后一直没有更新。

据张乐披露,正常情况下该市的出租车道路运输证是3年一换,而当地个体出租汽车经营者须挂靠在汽运出租公司名下才能运营,租车司机每月需按照合约向公司上交一定的“挂靠费”。然而,桦甸市汽运出租公司在2021年前后更换了董事长后,就强制性要求出租车司机重新与公司签订合同,新合同中有多项条款都令人无法接受,其中最让司机不满的是挂靠费将从每月80元涨到500元。

张乐表示,正是因为部分出租车司机没有签订新合同,所以公司也不给他们出具盖章证明材料,导致他们的《道路运输证》过期后也无法更新,目前全市有 500多辆计程车都是因为这个证件到期后无法更新而停运。

另一名出租车司机陆鸣(化名)进一步向天目新闻透露,2022年12月桦甸市交通运输局把全市513辆出租车的服务监督卡集体收走了,理由是统一更新,一周后发放,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下发。

陆鸣说,今年2月,有几名出租车司机就因为道路运输证过期,在载客去其它区县时,被当地交警部门查到后遭到了处罚,“因此才有这次出租车集体停运一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11日,桦甸市交通运输局曾发布了一份通知,要求自2月11日18时起,域内所有停运的巡游出租汽车立即恢复运营。

《桦甸关于立即恢复巡游出租车运营的通知》(网络截图)

然而,多名出租车司机都表示,这份通知中所说的《临时指令性运输车辆运输证》,在其它区县市并不被承认,因此即使办理了该证件,运营出租车还是很受限制。

截至目前,桦甸市全市的出租车已经集体罢驾一个星期,网络上市民们抱怨出行不方便的声浪开始高涨。有市民发帖呼吁政府介入,尽快解决这个难题;也有市民质疑,这个事件中究竟牵扯到了什么利益分配?是不是有“官僚主义的参与”?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