掛靠費暴漲6倍 吉林樺甸市出租停運一週市民叫苦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7日訊】吉林樺甸市全市計程車(出租車)停運已經一週,原因是該市汽運出租公司將出租車掛靠費暴漲6倍多,當局又收走運營證件服務監督卡,而新卡遲遲沒有下發。當地居民抱怨,出租車停運對生活造成了極大不便。

本週三(2月15日),樺甸市市民張先生向網媒天目新聞爆料說,樺甸市全市已經連續幾天沒有出租車,給生活造成了極大不便,「零下十幾度,每天只能騎自行車送孩子上下學,快受不了了」 。

樺甸市一名出租車司機張樂證實,樺甸有500多輛出租車,目前的確全部處於停運狀態,直接的原因是出租車的營運證件《道路運輸證》到期後一直沒有更新。

據張樂披露,正常情況下該市的出租車道路運輸證是3年一換,而當地個體出租汽車經營者須掛靠在汽運出租公司名下才能運營,租車司機每月需按照合約向公司上交一定的「掛靠費」。然而,樺甸市汽運出租公司在2021年前後更換了董事長後,就強制性要求出租車司機重新與公司簽訂合同,新合同中有多項條款都令人無法接受,其中最讓司機不滿的是掛靠費將從每月80元漲到500元。

張樂表示,正是因為部分出租車司機沒有簽訂新合同,所以公司也不給他們出具蓋章證明材料,導致他們的《道路運輸證》過期後也無法更新,目前全市有 500多輛計程車都是因為這個證件到期後無法更新而停運。

另一名出租車司機陸鳴(化名)進一步向天目新聞透露,2022年12月樺甸市交通運輸局把全市513輛出租車的服務監督卡集體收走了,理由是統一更新,一週後發放,但是直到現在也沒有下發。

陸鳴說,今年2月,有幾名出租車司機就因為道路運輸證過期,在載客去其它區縣時,被當地交警部門查到後遭到了處罰,「因此才有這次出租車集體停運一事」。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11日,樺甸市交通運輸局曾發布了一份通知,要求自2月11日18時起,域內所有停運的巡遊出租汽車立即恢復運營。

《樺甸關於立即恢復巡遊出租車運營的通知》(網絡截圖)

然而,多名出租車司機都表示,這份通知中所說的《臨時指令性運輸車輛運輸證》,在其它區縣市並不被承認,因此即使辦理了該證件,運營出租車還是很受限制。

截至目前,樺甸市全市的出租車已經集體罷駕一個星期,網絡上市民們抱怨出行不方便的聲浪開始高漲。有市民發帖呼籲政府介入,儘快解決這個難題;也有市民質疑,這個事件中究竟牽扯到了什麼利益分配?是不是有「官僚主義的參與」?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