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银行推接力贷 还款最高年限延至90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6日讯】一家两代人用尽余生还一套房屋的贷款,你愿意吗?中国房市持续低迷之下,多地银行近期以子女接力还贷为条件,大幅度放宽房贷借款人的还款年龄限制,“贷款人年龄+贷款期限”已达90岁。有网友惊叹:就快赶上当初日本房市大崩溃前的节奏了!

为挽救濒临崩溃的房地产市场,近期中国多省市的银行又打起了“合力贷”、“接力贷”的主意。以父母作为主借人、子女作为共同借款人一起承担还贷责任的形式,将借款人可贷“年龄+期限”放宽至80-85周岁,最长的延至90岁,用这种方式来减少月供的金额,以便吸引客户贷款买房。

据《北京商报》报导,北京地区多家银行个贷中心的工作人员,在2月15日接受该媒体采访时,证实了上述消息。

一位股份制银行个贷经理介绍说,“目前行内规定的最高贷款年限为25年,二套房最长可贷至85周岁”。

另一家股份制银行客户经理则表示,该行实行的政策是首套房借款人可贷‘年龄+期限’为80周岁,二套房借款人可贷‘年龄+期限’为85周岁。

不过,上述房贷措施实行的一个重要前提是,需要贷款人家中的年轻人(子女或孙子辈)做担保,实际上就是把过去早已提出的父母、子女“接力贷”进一步做了扩展。

报导提到,不久之前,南宁部分银行率先将借款人“年龄+期限”放宽至不超过80周岁以后,杭州、宁波、北京等地就陆续跟进,而成都有银行甚至规定借款人“年龄+期限”最长可延长至90岁。

陆媒红星新闻15日也报导说,该媒体日前在成都市的一些商业银行进行查询,其中建行分行个贷中心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该行“贷款人年龄+贷款期限”不超过75岁,但如果老客户同意把子女作为共同还款人,银行在审核时会允许“贷款人年龄+贷款期限”最长可以达到90岁。这款房贷产品被银行称为“合力贷”。

这篇报导还为此算了一笔账:假设一位现年60岁的市民贷款人民币150万元购房,利率4.85%,正常最长可贷款15年,月供约1万1745元;如果他将子女作为共同还款人,贷款30年,月供约为7915元。

银行力推“接力贷”、“合力贷”,将老年人贷款购房的还贷年龄限制延长至最高90岁的做法,在网络社交媒体上引起了网民的热议。

有网友对于采取这种方式贷款买房的后果表示很担忧:“过去的老房子可能还会比较结实,但是现在修建的高密度住宅楼质量如何就很难说,一家两代人合力买下一套房能够住多久,真的不是很乐观”。

也有网友指出:“同样贷150万,贷15年要还211万多,贷30年要还284万多,就因为延长15年还,要多还73万多。”还有网友嘲讽道:“很快,五十年后的税也要预先征收了”另一位网友则调侃说:“再不行签百年房贷,四代房奴。”

(微博网页截图)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