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地震募捐里的TikTok骗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6日讯】土耳其地震之后,外媒发现TikTok(抖音国际版)直播中出现通过收取数字礼物来骗取捐款等诈骗手段。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和叙利亚发生地震,造成了4万人死亡,数百万人无家可归,许多政府和民间爱心民众,或参与救援,或慷慨捐助。

但是却有很多骗子利用公众的爱心,以帮助灾民的名义骗取捐款。其中,很多骗子是在TikTok平台上通过收取TikTok的数字礼物来骗取捐款。

BBC调查发现,有些TikTok账户通过张贴灾场图片、重复播放灾难视频,或者展示救援过程的电视录像,请求为灾民捐款。

其中,常见的标题包括“请帮助土耳其”、“为土耳其祷告”、“给地震灾民捐款”等等。

某TikTok账户曾直播三个多小时,展示一处受破坏楼房被像素化的俯瞰画面,伴有爆炸音效。镜头外有一名男子说中文,视频的标题是“请帮助土耳其,捐款。”

另一条视频是一张照片,一名惊慌失措的儿童从一处爆炸中逃跑。直播信息是“请帮助实现这目标”,意思是呼吁观看者提供TikTok数字礼物

BBC报导说,然而,这张儿童照片并非来自上周的土耳其地震。透过反向图像搜索发现,这张照片在2018年曾被人以“停止阿夫林屠杀”(Stop Afrin Genocide)标题在Twitter上发布。

2022年10月13日,BBC就曾调查发现,叙利亚难民营中的家庭在TikTok上直播行乞,TikTok公司从中提成达70%。

BBC调查人员曾在TikTok上给出106美元的数字礼物打赏给叙利亚难民,但是,难民家庭真正到手的只有19美元。

TikTok的数字礼物一直受到质疑。2019年7月3日,BBC曾以题为《TikTok的年轻粉丝被数字礼物“剥削”》报导,很多未成年人在TikTok上购买数字礼物送给自己喜欢的主播,所花费的金钱数额超出了未成年人的行为能力,引发了法律责任问题。

英国信息专员也发起了一项调查,调查TikTok是否足侵害了最年轻的用户。

2019年2月,在美国,TikTok还被指控未经父母同意收集13岁以下儿童的个人详细信息,而被美国监管机构罚款570万美元。

一位TikTok发言人对BBC说,“我们对土耳其与叙利亚毁灭性的地震深感悲痛,并正为救济工作出一分力……我们同时在致力防范任何人欺诈或误导希望伸出援手的社区成员。”

(责任编辑: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