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地震募捐裡的TikTok騙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土耳其地震之後,外媒發現TikTok(抖音國際版)直播中出現通過收取數字禮物來騙取捐款等詐騙手段。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和敘利亞發生地震,造成了4萬人死亡,數百萬人無家可歸,許多政府和民間愛心民眾,或參與救援,或慷慨捐助。

但是卻有很多騙子利用公眾的愛心,以幫助災民的名義騙取捐款。其中,很多騙子是在TikTok平台上通過收取TikTok的數字禮物來騙取捐款。

BBC調查發現,有些TikTok帳戶通過張貼災場圖片、重複播放災難視頻,或者展示救援過程的電視錄像,請求為災民捐款。

其中,常見的標題包括「請幫助土耳其」、「為土耳其禱告」、「給地震災民捐款」等等。

某TikTok帳戶曾直播三個多小時,展示一處受破壞樓房被像素化的俯瞰畫面,伴有爆炸音效。鏡頭外有一名男子說中文,視頻的標題是「請幫助土耳其,捐款。」

另一條視頻是一張照片,一名驚慌失措的兒童從一處爆炸中逃跑。直播信息是「請幫助實現這目標」,意思是呼籲觀看者提供TikTok數字禮物

BBC報導說,然而,這張兒童照片並非來自上週的土耳其地震。透過反向圖像搜索發現,這張照片在2018年曾被人以「停止阿夫林屠殺」(Stop Afrin Genocide)標題在Twitter上發布。

2022年10月13日,BBC就曾調查發現,敘利亞難民營中的家庭在TikTok上直播行乞,TikTok公司從中提成達70%。

BBC調查人員曾在TikTok上給出106美元的數字禮物打賞給敘利亞難民,但是,難民家庭真正到手的只有19美元。

TikTok的數字禮物一直受到質疑。2019年7月3日,BBC曾以題為《TikTok的年輕粉絲被數字禮物「剝削」》報導,很多未成年人在TikTok上購買數字禮物送給自己喜歡的主播,所花費的金錢數額超出了未成年人的行為能力,引發了法律責任問題。

英國信息專員也發起了一項調查,調查TikTok是否足侵害了最年輕的用戶。

2019年2月,在美國,TikTok還被指控未經父母同意收集13歲以下兒童的個人詳細信息,而被美國監管機構罰款570萬美元。

一位TikTok發言人對BBC說,「我們對土耳其與敘利亞毀滅性的地震深感悲痛,並正為救濟工作出一分力……我們同時在致力防範任何人欺詐或誤導希望伸出援手的社區成員。」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