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武汉数万老人维权 高喊打倒反动政府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6日讯】2月15日,湖北武汉数万退休老人人走上街头,聚集在中山公园,抗议退休医保问题没有得到妥善处理,当地政府出动大批警察暴力驱赶抗争人群,现场发生激烈对抗,部分老人被推倒。

现场抗议民众:“打倒反动政府!”

现场抗议民众:“警察打人啦,警察打人啦,警察打人啦。拿枪来啊,拿枪打啊,拿枪打啊。”

2月15日上午,武汉大批退休老人聚集在中山公园,抗议当局强推医保改革,大批警察到场暴力驱赶抗争人群,多位老人倒地。

现场抗议民众:“中山公园门口人山人海,起码有上10万人,马路都堵死了。警察好多,把路都拦住了。其实也解决不了问题。”

参加武汉抗争的老人发布视频介绍,他们早上8点到中山公园,10点多现场已聚集至少10万人。警察拦路想把人群分散,但抗议人群从中山公园一直排到2.9公里之外的新华路口。

抗争民众介绍,整个上午,中山公园附近堵得水泄不通,当局关闭附近的地铁车站,并屏蔽现场手机网路信号,同时出动数辆大巴抓捕抗议老人。

武汉市民徐先生:“大概是11点多钟的时候,我们在车站看见那个车子,把他们(老人)带拖走了。大概四五辆公交车,不知道拖到什么地方了。”

由于现场抗议民众越聚越多,当局不断出动特警武警前往现场增援。

现场抗议民众:“蛮多警车,连临县特警都过来了,看到了吗,蛮多!”

武汉市民蒋先生说,今天到场抗议的基本上都是企业退休人员。

武汉市民蒋先生:“很多人为医保的事情去游行了,上回有游行,这回也有游行。主要是社保、医保。因为有医保它不是扣钱,扣2/3吗?职工医疗保险以前是发200多,现在83块钱,感觉以后看病报销划不来,去游行了。”

根据中共先前的社保文件,退休人员每个月有260多元的购药补贴。2月1日,武汉当局推出医保新政策,医药补贴降到83元。而且退休老人看病,费用满500元才能报销,引起老人们的不满。2月8日,数万老人曾到市政府抗议,当局承诺解决问题,但至今没兑现。

现场抗议民众:“他们解释也解释不清,我问了医保局的人,他们给了我一个小册子,但是医保局的人也解释不清楚,回答不了我的问题。”

中国多地强推医保改革,引起巨大民愤。

现场抗议民众:“他们说是政府还有一批人,真是人民都觉悟了,都起来了,人人身上都有责任人。”

武汉市民徐先生:“它强行推广医保(改革),肯定会做下去。像广州这些地方都已经做完了,它知道中国老百姓翻不起大浪,所以说它肯定会强推。你想他们不扣了,是不可能的,全世界基本上是全民医保,大多数国家都免费医疗了,只有我们几个国家,宁赠外邦不予家奴。”

2月15日,辽宁大连也有大批老人走上街头抗议当局的医保改革。

旅美时政评论员石山:“退休医疗保险这个事情,损害的是两百多万武汉的退休人员,一旦这个东西受到冲击,反弹起来力量是难以估算的。还有这批上街游行示威的是近60岁以上的人群,占中国人口比例是20%。这是50年代和60年代出生的人,正好是受文革教育的一批人。你想,你动了他的医疗保险,这个底线就被踩到了。中共惹了这批人,可是吃不了兜着走。”

分析认为,退休医疗保险只是一个表面问题,里面还有各种深层原因,退休老人们走上街头维权抗争,很可能会很快蔓延到中国其他各大城市。

编辑/李韵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