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武漢數萬老人維權 高喊打倒反動政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6日訊】2月15日,湖北武漢數萬退休老人人走上街頭,聚集在中山公園,抗議退休醫保問題沒有得到妥善處理,當地政府出動大批警察暴力驅趕抗爭人群,現場發生激烈對抗,部分老人被推倒。

現場抗議民眾:「打倒反動政府!」

現場抗議民眾:「警察打人啦,警察打人啦,警察打人啦。拿槍來啊,拿槍打啊,拿槍打啊。」

2月15日上午,武漢大批退休老人聚集在中山公園,抗議當局強推醫保改革,大批警察到場暴力驅趕抗爭人群,多位老人倒地。

現場抗議民眾:「中山公園門口人山人海,起碼有上10萬人,馬路都堵死了。警察好多,把路都攔住了。其實也解決不了問題。」

參加武漢抗爭的老人發布視頻介紹,他們早上8點到中山公園,10點多現場已聚集至少10萬人。警察攔路想把人群分散,但抗議人群從中山公園一直排到2.9公里之外的新華路口。

抗爭民眾介紹,整個上午,中山公園附近堵得水泄不通,當局關閉附近的地鐵車站,並屏蔽現場手機網路信號,同時出動數輛大巴抓捕抗議老人。

武漢市民徐先生:「大概是11點多鐘的時候,我們在車站看見那個車子,把他們(老人)帶拖走了。大概四五輛公交車,不知道拖到什麼地方了。」

由於現場抗議民眾越聚越多,當局不斷出動特警武警前往現場增援。

現場抗議民眾:「蠻多警車,連臨縣特警都過來了,看到了嗎,蠻多!」

武漢市民蔣先生說,今天到場抗議的基本上都是企業退休人員。

武漢市民蔣先生:「很多人為醫保的事情去遊行了,上回有遊行,這回也有遊行。主要是社保、醫保。因為有醫保它不是扣錢,扣2/3嗎?職工醫療保險以前是發200多,現在83塊錢,感覺以後看病報銷划不來,去遊行了。」

根據中共先前的社保文件,退休人員每個月有260多元的購藥補貼。2月1日,武漢當局推出醫保新政策,醫藥補貼降到83元。而且退休老人看病,費用滿500元才能報銷,引起老人們的不滿。2月8日,數萬老人曾到市政府抗議,當局承諾解決問題,但至今沒兌現。

現場抗議民眾:「他們解釋也解釋不清,我問了醫保局的人,他們給了我一個小冊子,但是醫保局的人也解釋不清楚,回答不了我的問題。」

中國多地強推醫保改革,引起巨大民憤。

現場抗議民眾:「他們說是政府還有一批人,真是人民都覺悟了,都起來了,人人身上都有責任人。」

武漢市民徐先生:「它強行推廣醫保(改革),肯定會做下去。像廣州這些地方都已經做完了,它知道中國老百姓翻不起大浪,所以說它肯定會強推。你想他們不扣了,是不可能的,全世界基本上是全民醫保,大多數國家都免費醫療了,只有我們幾個國家,寧贈外邦不予家奴。」

2月15日,遼寧大連也有大批老人走上街頭抗議當局的醫保改革。

旅美時政評論員石山:「退休醫療保險這個事情,損害的是兩百多萬武漢的退休人員,一旦這個東西受到衝擊,反彈起來力量是難以估算的。還有這批上街遊行示威的是近60歲以上的人群,占中國人口比例是20%。這是50年代和60年代出生的人,正好是受文革教育的一批人。你想,你動了他的醫療保險,這個底線就被踩到了。中共惹了這批人,可是吃不了兜著走。」

分析認為,退休醫療保險只是一個表面問題,裡面還有各種深層原因,退休老人們走上街頭維權抗爭,很可能會很快蔓延到中國其他各大城市。

編輯/李韻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