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压力大如山 中共企盼欧盟取消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5日讯】《中欧投资协定》搁置两年多以后,中共态度突然放软,中共驻欧盟大使傅聪近日提出,希望中欧双方同时解除制裁。

近日,在欧盟智库“欧洲政策中心”举办的“60分钟吹风会”上,中共驻欧盟大使傅聪提出,中欧双方同时解除对彼此的制裁,以推进《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进程。

该协定历经七年、三十五轮谈判,才在2020年底达成协议,允许更多欧洲投资者进入中国。

但在2021年5月,欧洲议会成员因支持新疆人权而遭到中共制裁后,欧洲宣布冻结《中欧全面投资协定》,双方关系降至冰点。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在此之前,中共驻欧盟大使这个(职位)已经空闲了一年,傅聪是最近才到任的。现在到任本身,就代表着中共对欧盟在放软身段。”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若中共不从根本上改善人权问题,欧洲不会取消制裁。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如果欧盟同意结束制裁的话,那就给了中共以后继续用这种耍流氓的方式,来要胁提供更多的借口,提供了合法性,这个我认为欧洲人不应该接受, 也不会接受的。”

苏紫云说:“中国跟欧洲的贸易,欧洲处于严重的逆差阶段。北京是依赖欧洲市场的。那么这时候,傅聪还去摆架子,欧洲怎么可能理他呢?”

由于中共“清零”防疫等政策,欧洲企业对中国经济、市场和政策的信心大幅降低,纷纷撤出中国大陆,转向投资东南亚等国家。根据中国欧盟商会去年发布的《商业信心民调》,只有12%的欧商会员企业愿意回到中国。

加上中国目前面临的产业链外逃,房地产泡沫危机,以及美中科技战不断升级,谢田认为,如果欧洲不取消制裁,并恢复投资协定谈判,对中共来说将是灭顶之灾。

谢田:“我认为中国经济已经陷入了真正的衰退它现在基本上要失去了美国市场,它再失去欧洲市场,那对中共来说,基本就跟世界上的发达国家,经合组织,G7这些就彻底脱钩了,我认为中国经济会倒退20年,回到2001年中国(共)加入WTO之前的状况。”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林一、特约记者洛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