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拟立法禁警犬咬嫌犯 引担忧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5日讯】美国加州正在立法,试图阻止警犬参与缉凶,理由是警犬之前屡屡咬伤黑人凶嫌,涉嫌“深度种族主义与伤害行为”。

不过警方专家对此满怀忧心,认为立法一旦通过,加州执法警察将不得不以身涉险,更造成警察在缺少警犬的帮助下,不得不枪击威胁到他们性命的嫌犯。也就是说,威胁警察性命的嫌犯未来不会被狗咬,但会被枪伤。

加州新法案

美国加利福利亚州议会正在讨论的法案《AB742》,目的为解决加州黑人社区与警犬之间的纠纷。笼统地说,议员们试图剥夺警犬追缉凶嫌的资格,同时不允许它们帮助警察抓捕逃犯,也不能在集会时维持公共秩序。

议员计划只允许警犬参与寻找炸弹、毒品以及其它只用鼻子不用嘴巴的行动。

图为2022年7月24日,美国加州圣地亚哥街头,警察带警犬戒备。(CHRIS DELMAS/AFP via Getty Images)

州议员科里·杰克逊(Corey Jackson)在2月13日的记者会上说:“我们正努力确保没有人因为警犬而受到危害,或严重受伤。警犬咬伤很多是终身无法痊愈的。让我们在未判定一个人有罪之前,不让这些人受伤。”

州议员阿什·卡拉(Ash Kalra)则称,使用警犬的历史要追溯到奴隶制,不人道。

专门训练警犬的专家们对议员的说法无法苟同,认为警犬对警队的日常行动极其重要,禁止警犬缉凶将带来不可估量的可怕后果。

后果或可怕

鲍勃·艾登(Bob Eden)是一名退役的加拿大警犬队警察,退休后在北美提供警犬培训和咨询服务。他告诉福克斯新闻旧金山分社,缉凶时没有警犬,警察的处境将非常难。

“大部分时候,我们面对的是暴力的人们,他们不肯屈服,不愿被抓。”艾登说。

图为2021年6月21日,美国德州奥斯汀发生致命枪击案,警察对警犬巡逻,搜寻嫌犯,同时保障市民安全。(Sergio Flores/Getty Images)

他介绍,这种情况下,警犬可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威慑作用,让凶嫌不得不放弃抵抗,束手就擒。如果此时没有警犬,警队将不得不另作安排。

“在街头巡逻的警犬越多,就可以更多减少警察被袭击的概率。同时,也将减少警察开枪的概率。这样可以最大限度地挽留很多嫌疑犯的性命”,艾登说,“否则,警匪交火将不可避免,嫌犯将成为枪击的目标。”

(记者任浩编译报导/责任编辑:胡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