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擬立法禁警犬咬嫌犯 引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5日訊】美國加州正在立法,試圖阻止警犬參與緝凶,理由是警犬之前屢屢咬傷黑人凶嫌,涉嫌「深度種族主義與傷害行爲」。

不過警方專家對此滿懷憂心,認爲立法一旦通過,加州執法警察將不得不以身涉險,更造成警察在缺少警犬的幫助下,不得不槍擊威脅到他們性命的嫌犯。也就是説,威脅警察性命的嫌犯未來不會被狗咬,但會被槍傷。

加州新法案

美國加利福利亞州議會正在討論的法案《AB742》,目的為解決加州黑人社區與警犬之間的糾紛。籠統地説,議員們試圖剝奪警犬追緝凶嫌的資格,同時不允許它們幫助警察抓捕逃犯,也不能在集會時維持公共秩序。

議員計劃只允許警犬參與尋找炸彈、毒品以及其它只用鼻子不用嘴巴的行動。

圖爲2022年7月24日,美國加州聖地亞哥街頭,警察帶警犬戒備。(CHRIS DELMAS/AFP via Getty Images)

州議員科里·傑克遜(Corey Jackson)在2月13日的記者會上説:「我們正努力確保沒有人因爲警犬而受到危害,或嚴重受傷。警犬咬傷很多是終身無法痊癒的。讓我們在未判定一個人有罪之前,不讓這些人受傷。」

州議員阿什·卡拉(Ash Kalra)則稱,使用警犬的歷史要追溯到奴隸制,不人道。

專門訓練警犬的專家們對議員的説法無法苟同,認爲警犬對警隊的日常行動極其重要,禁止警犬緝凶將帶來不可估量的可怕後果。

後果或可怕

鮑勃·艾登(Bob Eden)是一名退役的加拿大警犬隊警察,退休後在北美提供警犬培訓和咨詢服務。他告訴福克斯新聞舊金山分社,緝凶時沒有警犬,警察的處境將非常難。

「大部分時候,我們面對的是暴力的人們,他們不肯屈服,不願被抓。」艾登說。

圖爲2021年6月21日,美國德州奧斯汀發生致命槍擊案,警察對警犬巡邏,搜尋嫌犯,同時保障市民安全。(Sergio Flores/Getty Images)

他介紹,這種情況下,警犬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威懾作用,讓凶嫌不得不放棄抵抗,束手就擒。如果此時沒有警犬,警隊將不得不另作安排。

「在街頭巡邏的警犬越多,就可以更多減少警察被襲擊的機率。同時,也將減少警察開槍的機率。這樣可以最大限度地挽留很多嫌疑犯的性命」,艾登說,「否則,警匪交火將不可避免,嫌犯將成爲槍擊的目標。」

(記者任浩編譯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