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采访】中国多省份扩招公务员 民众:维稳考量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5日讯】中共政府,持续长达三年的“清零”封控,不仅重创经济,也导致地方财政恶化,但不同寻常的是,今年以来,多个省份却开始大量招聘公务员,有民众担忧,当局是为了加大维稳

陆媒界面新闻周一报导,1月份以来,全国20多个省陆续启动2023年度公务员招录。北京市已经完成笔试,青海、甘肃、内蒙古等27个省的“省考”,将在2月末进行。

2023年,全国公务员招录规模比去年增加约16%,其中甘肃、云南、广西、内蒙古四个省同比超过50%。北京计划招录4719人,比去年扩招约11%;广东计划招18,258人,居全国之首。湖北计划招录11,268人。

消息引发热议。网友说,“(公务员)天天降工资,延迟退休,降低退休金,还扩招?” “我这边很多机关都发不出工资了,财政根本没钱。”

江西民众蔡春林:“因为土地财政,外资企业的撤走,造成当地的经济情况恶劣。全国各地都是这样的,财政困难,又招收公务员,增加了这个负担。在我们地方,招城管招得多,公安招得多。”

近年来,高校毕业生人数激增,2022年为1,076万,今年将达到1,158万。有网友说,“每当社会上就业压力大的时候,体制内都会进行扩招。”

蔡春林:“这个就业形势相当差,相当严峻。你这一般的大学生,什么本科生,博士生,你现在找个好的就业,相当难的,没有人脉关系好难找的。打个比方说,就是三五千块钱的工资,大家都挤破头。现在国内,你看送外卖的都是大学生。”

上海民众汪先生认为,当局扩招公务员,是为了所谓的维稳

上海民众汪先生:“它就是为了维稳吧,这么多人失业了,它再不招,他们都要造反了。它养活不了它印钱吧,不停地印钱,再不停地加工资,就这样恶性循环吧。它是在混一天算一天。”

也有网友说,“经济早就崩塌了,这个时候扩招,反而是来收割的。先摊派买房,再摊派国债、地方债、新能源车。”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夏惇侯、刘芳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