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房子卖不动 武汉政府坦承房市为“困难行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4日讯】中国房地产市场低迷,武汉发布16条稳经济措施,房地产行业被归为“困难行业”。也有中介业者喊出,如果不降价房子根本卖不动。

中国房地产市场正面临风雨飘摇,为了稳楼市,各地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

武汉房市成交量及投资力度双双创下近年新低,为了稳住房地产,武汉市政府2月5日发布16条稳经济措施,还将房地产行业归为“困难行业”。

措施还提到,在重点监管资金中增加“项目主体结构达到2/3进度”拨付节点;优化调整新建商品房预售条件,房地产开发企业可增加申请预售许可次数,预售许可最低规模不小于栋等。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在全国房地产市场普遍萧条,泡沫破灭的情况下,武汉市是有代表性的,很有典型性。只是武汉这一次,它作为一个全国重点城市,它的影响力比较大,所以把它列为困难行业,这在全国好像还是第一个吧。”

学者认为,武汉是疫情爆发的核心点,也是受灾最严重的地方,在清零政策的严格管控下,经济损失相当严重。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Davy Jun Huang):“武汉曾经在过去是中国半导体产业的中心,因受到欧美的制裁,所以产业未来的前景也不乐观。武汉没有特别大的增长点能够爆发,然后就是过去历史的疑虑问题这么多,而且存量的楼盘也这么多,卖不出去的,所以它的一个楼市的困难程度,应该说是在国内的大中城市里面排前列的。”

数据显示,2022年武汉新建商品住房共计成交11万6,300套、总面积1316.5万平方公尺,同比分别下滑42%和43%,创近8年成交量最低,全年土地成交金额约822亿元,同比减少约47%。

武汉住建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武汉市新建商品住房网签成交6,303套,销售面积74.5万平方米,成交量环比下降62%,同比下降48%。

黄大卫:“武汉其实过去楼市曾经有一波快速上涨,就在2013、2014年的时候就进行改造,之后曾经发生过很大规模的购房行为,因为很多人换房。之后就是很多开发商由于高估市场,过于乐观的预期,所以就大量建房。建了房之后,后来就卖不出去。”

房地产销售市场低迷,中介业者喊出:如果不降价房子根本卖不动。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现在房地产这个问题是中共不敢让它垮,房地产如果泡沫,特别是目前这个价格如果回归到市场来决定的话,它马上就崩了,中国的经济马上就会进入一种很痛苦的时期。在这个过程中,像那些权贵阶层,他们的利益肯定也会受到巨大的影响。那么他们怎么去保护自己的财产,肯定会引起一个很大的政策上的动荡和中国政治内斗。”

统计显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武汉重点监测的290个停工建案中62个全面复工、86个部分复工,还有126个处于停工状态。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房地产困境,还给中共政府带来一个更大的问题,就是土地财政面临崩溃。过去卖地钱占了地方政府开支的40%~50%,现在房地产市场寒风凛冽,谁来养活中国财政供养的8,000万人呢?”

分析指出,烂尾楼几乎出现在中国每一个省市,房地产销售进一步恶化,降30%也没人买,投资客止步。地方政府现在急病乱投医,磨刀霍霍挥向公务员,包括拖欠公务员工资,给公务员降薪,强制公务员从银行贷款再转借给政府的城投公司;还有要求公务员继续买房等。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