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控中共海警船照射军事级雷射光 船员暂时失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3日讯】菲律宾海岸防卫队今天(13日)指控一艘中(共)国海警总队的舰艇,在具争议的南海以“军事级雷射光”照射他们的一艘船只,导致组员暂时失明。

法新社报导,菲国海防队在声明中指出,这起事件发生在2月6日,地点距离菲国陆战队看守的南沙群岛仁爱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将近20公里处。

这起事件是菲中双方一系列海上争端的最新一起。中(共)国宣称拥有几乎整个南海的主权,同时无视国际法庭的仲裁。海牙常设仲裁法院仲裁法庭已裁决,中(共)国的主张不具法律基础。

数日前,美菲同意恢复海上联合巡逻,并协议允许美军进入菲国另外4座军事基地。

菲律宾派陆战队看守一艘搁浅在仁爱暗沙的破旧海军舰艇,借此主张领土主权,菲国巡逻艇上星期正为看守部队进行“换班与补给任务”,发生了此一事件。

菲国海防队的声明说,中(共)国海警船两次以“军事级雷射光”照射菲国船只,“导致舰桥人员暂时失明”。

声明中说,中(共)国海警船同时还进行“危险动作”,驶进距菲船约140公尺的范围内。

菲律宾将邻接其西部的水域称为西菲律宾海(West Philippine Sea)。菲国海岸防卫队表示,“故意阻挠菲国船只运送食物与物资予以军事人员…这是严重漠视且明显侵害菲国在西菲律宾海此一区域的主权”。

目前尚不清楚仁爱暗沙的补给任务是否成功。私人船只通常用以运送物资,并由海岸防卫队伴随。

法新社就此询问中(共)国驻马尼拉大使馆有何评论,不过中方并未立即回应。

菲国海防队表示,中(共)国海警与海上民兵船只也曾在去年8月封锁了菲国陆战队看守的仁爱暗沙,阻止政府船只接近看守部队。

菲律宾总统小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月同意在两国外交部间建立直接联系管道,避免在南海问题上出现“沟通不良”。至于这起最新事件双方是否用上了热线,目前尚不清楚。

美菲本月稍早达成的协议,让美军可进入的菲国基地总数达到9个。

此刻正值美菲长期盟友寻求对抗中(共)国在南海的军事崛起之际。

越南、马来西亚与汶莱也声称对南海部分地区拥有主权,彼此主张互有重叠之处。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夏明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