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小型火箭投放卫星成功 只需2天完成组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10日讯】印度火箭技术持续取得进展,今天成功发射“研发2号中小型卫星发射载具”(SSLV-D2),把3枚卫星送上太空轨道;这是印度最小型火箭,号称2天内可完成组装,一周内可升空。

这枚火箭推进器有3节使用固态燃料、一节使用液态燃料,当地时间上午9时18分(台湾时间上午11点48分)从印度东南部斯利哈里柯塔(Sriharikota)太空站升空,大约13分钟后成功把3枚卫星投放至450公里高的预定轨道。

SSLV-D2印度最小型火箭,高34公尺、直径2公尺,起飞质量(lift-off mass)为120吨。这次所运载的3枚卫星当中,有一枚由750名印度女学生参与研发。

印度太空研究组织(ISRO)主席索马那(Sreedhara  Somanath)在任务成功后兴奋地说,印度新款火箭诞生了。他稍早前透露,今年内其他计划包括发射36枚网路卫星、试验可重复使用载具的回收,以及送印度太空人上太空。

去年8月,印度首次尝试发射“研发1号中小型卫星发射载具”(SSLV-D1),结果未能把运载的卫星送上预定轨道,后续调查发现,最后在液态燃料修正速度阶段讯号丢失,导致火箭速率不足,把卫星置入椭圆形的不稳定轨道。

ISRO表示,小型卫星发射载具可运载多达500公斤的卫星至高度2000公里以下的“近地轨道”,特色是成本低、周转时间(turn-around time)低、具卫星运载弹性,同时对发射硬体的要求也较低。

中小型卫星发射载具是为运载微型及小型商业卫星而研发,可提供因应需求的服务,号称不到10人团队在2天内就可完成组装,加上测试等程序,一周内可升空,而ISRO主力火箭则需数百人用半年时间组装。

(转自中央社/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