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小型火箭投放衛星成功 只需2天完成組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2月10日訊】印度火箭技術持續取得進展,今天成功發射「研發2號中小型衛星發射載具」(SSLV-D2),把3枚衛星送上太空軌道;這是印度最小型火箭,號稱2天內可完成組裝,一週內可升空。

這枚火箭推進器有3節使用固態燃料、一節使用液態燃料,當地時間上午9時18分(台灣時間上午11點48分)從印度東南部斯利哈里柯塔(Sriharikota)太空站升空,大約13分鐘後成功把3枚衛星投放至450公里高的預定軌道。

SSLV-D2印度最小型火箭,高34公尺、直徑2公尺,起飛質量(lift-off mass)為120噸。這次所運載的3枚衛星當中,有一枚由750名印度女學生參與研發。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主席索馬那(Sreedhara  Somanath)在任務成功後興奮地說,印度新款火箭誕生了。他稍早前透露,今年內其他計劃包括發射36枚網路衛星、試驗可重覆使用載具的回收,以及送印度太空人上太空。

去年8月,印度首次嘗試發射「研發1號中小型衛星發射載具」(SSLV-D1),結果未能把運載的衛星送上預定軌道,後續調查發現,最後在液態燃料修正速度階段訊號丟失,導致火箭速率不足,把衛星置入橢圓形的不穩定軌道。

ISRO表示,小型衛星發射載具可運載多達500公斤的衛星至高度2000公里以下的「近地軌道」,特色是成本低、週轉時間(turn-around time)低、具衛星運載彈性,同時對發射硬體的要求也較低。

中小型衛星發射載具是為運載微型及小型商業衛星而研發,可提供因應需求的服務,號稱不到10人團隊在2天內就可完成組裝,加上測試等程序,一週內可升空,而ISRO主力火箭則需數百人用半年時間組裝。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