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大陆掀提前还贷潮 购房者还钱比借钱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2月07日讯】从2022年底至今,大陆“提前还贷潮”愈演愈烈,相关话题不仅频频登上微博热搜榜,而且想要提前还款越来越难,需要排长队等待。这是为什么呢?请看专家分析报导。

中共央行、银保监会1月5日宣布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后,多地房贷利率开始密集下调。据中指研究院监测,目前已有20多个城下调首套房贷利率至4%以下。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过年前曾掀起一波提前还款潮。然而很多人发现,想要提前还款,越来越难,出现了“还钱比借钱难”的情况。

不少人注意到,部分银行提前还房贷的门槛悄然提升了,或是要提前预约,或是还款额度受限,或是限制还款名额,或是需要收取违约金等,全国多地不少购房者都面临着提前还款难。即便成功预约,部分购房者还款也还要排队4个月。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对比过去两三年来说,现整个楼市情况再进一步下跌的风险减少了,这是一个动因。第二个动因,就是由于银行之前贷款给他们的房贷利率比较高的,你要提前还贷,变成现在比较优惠的利率,银行是损失一个既得利益。”

美国经济学者黄大卫表示,过去两三年房价下跌,抵押物的价格也在下跌,所以银行巴不得你把银行的贷款迅速还清以减少风险。但现在抵押物价值站稳了,银行贷款利率也降低了,提前还贷意味着银行就会损失贷款利息。所以银行设置各种门槛卡你。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指出,房贷一直是银行的优质资产,因为中国人首付比例比较高,房贷利率比高。而且中国人一旦买了房子就会供下去。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现在大家都急着提前还贷,就等于把银行它预期的利润大大的削薄了,对银行来说亏本的买卖。银行每年它有指标的,它有存款指标,有贷款指标,这两个指标因为你的提前还贷都降低了。在考核上,它业绩就不好了。”

2017年和2018年,大陆首套平均房贷利率为5.4%左右,2020年也有5.2%以上,但到了2022年,很多城市的房贷利率低于4%,甚至有的降到了3.7%。

有人计算:有人在北京的总贷款约200万元,现在选择提前还贷80万,如选择月供不变、年限缩短,总利息减少129万元;选择月供减少、年限不变则总利息也会减少67万元。

2月2日有人发贴说,新年房贷利率下调,不但没有刺激买房需求,反而触发了新一波的“提前还贷浪潮”,银行监管电话这几天被打爆了!再下调几乎是最高峰6.8%的一半,百万贷款一个月就是2600元的差距,这让韭菜如剐肉一样疼!

黄大卫指出,很多老百姓现在提前还贷显示他们对中国市场未来盈利能力的担忧。

黄大卫:“他为什么选择提前还款呢?因为他觉得同样一笔钱,在市场上投资,做生意或做其它事,根本赚不了什么钱,能赚的钱远远小于银行的利率,所以他会提前还款而减少自己的实际开支。所以这跟市场投资、经济不景气密切相关的。”

黄大卫还认为,如果现在市场回报率比较高,很多人会从银行贷款。现在中小企业从银行贷款不活跃,银行把钱收回来也没有地方投资,所以银行不希望你提前还贷。

王赫:“中国的房市,真正的刚需比例并不高,更多的是属于投资买房,有投机的性质,这一块。这批人他是有充裕的资金的。他当时找银行去贷款买房,那是他的一个投资行为。”

王赫表示,因为中共要救楼市,所以就把房贷利率一直往下压,而且提供了各种优惠的政策。这时,投资买房子的人一算账提前还贷等于赚了一笔。但提前还贷让银行恼火,它们就设置很多关卡希望通过拖延的方式,或等将来的形势发生变化让提前还贷这股浪潮消失。

编辑/宋风 采访/常春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