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放软外交身段 战狼还来不来?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8日讯】中共最近在外交方面频频发出温和信号,似乎想要改善与其它国家不断恶化的关系。被称为中共头号“战狼”的赵立坚,卸任外交部发言人一职,更是被视为指标性事件。中共是否打算放弃“战狼外交”,还是只是一种“战术调整”,来软化其在全球舞台上的形象?来看报导。

赵立坚1月上旬卸任中共外交部发言人一职,引发外界高度关注。

过去五年多来,“战狼外交”成为中共外交的主流风格,战狼代表包括前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发言人华春莹、耿爽、赵立坚等人,他们频繁对西方政府和媒体发表攻击性言论。

而前中共驻美大使秦刚,则被认为是相对温和的中共外交官。

据美国国家公共广播电台报导,秦刚此前经常特意否认自己是“战狼”。

近期,他在《华盛顿邮报》发文表示,中美关系的大门不会关闭。

1月9日,秦刚与俄罗斯外长通话时,还抛出了新版的中俄关系政策:“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不提之前的中俄合作无止境等原则。

而最近被习近平免职的一批驻外大使中,就有多次批评美国的原中共驻东盟使团团长邓锡军。

另外,习近平去年11月和美国总统拜登举行首次面对面峰会,双方都表示有意改善两国关系现状。

这些现象引起外界关注,中共的战狼外交路线是否会改变?

加拿大约克大学教授沈荣钦:“比如说,菲律宾的总统小马可仕,那之前一向被认为说比前任对中国是更强硬的态度。但是在他访问中国期间,即使像在南海这么紧张的议题上,习近平也强调说,双方要建立沟通合作管道。中国事实上在最近这段期间试图对世界展现出一种更友好的态度。但是我想说,在本质上是不会变的,不过做法上当然会有一些调整。”

英国《金融时报》引用中共官员和政府顾问的话报导,北京正在制定新的外交和经济政策,来改善与它国严重恶化的外交关系,并提振紧张的国内经济。

旅美时事评论员李林一表示,中共的抗疫政策也是它释放相对温和外交信号的另一主因。

旅美时事评论员李林一:“在国内它引发的民怨太大,而且现在的经济也是非常不好。所以它必须要在外交上要有所放松,至少要把经济要搞上去。那么要吸引外资,如果你在外交上仍然是战狼横行的话,和周边国家的关系都不会好,和西方的关系更不会好,所以它就达不到稳定经济、吸引外资的目的。”

不过,有分析认为,赵立坚被调职,不代表中共战狼外交绝迹。

《华尔街日报》指出,秦刚是习近平推行强硬外交策略的主要支持者,与秦刚打过交道的人认为,与其他战狼外交官相比,秦刚在运用强硬手段时显得更加圆滑和细致。

一些外交政策分析人士表示,这些只是北京的战术转变,温和之中仍不时显露战狼马脚。

李林一认为,相对温和的外交手段只是中共的权宜之计,其外交政策的核心不会变。

李林一:“你看在台湾问题上、南海问题上,中共是一步不让的。你真的要触动了它的利益,它是绝对不干的。它未来的外交它会走向一个外软内硬的状态。实质上和西方的关系也不会太好。也就是说,这个战狼的骨子它是不会变的,它变的只是外面披的一层皮,变得更加圆滑、更加狡猾一些。”

秦刚去年12月30日上任,今年1月10日,中共就藉由停发签证,来反制日本和韩国针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加强防疫检测的措施。

同时, 面对大陆病毒感染扩散和失准的国内统计数据,中共最近反而多次要求美国公布其疫情信息,制止病毒扩散。

耶鲁大学政治学副教授马丁利向美国之音表示,来自内部的政治因素,也会促使中共战狼式的强硬语调继续下去。

编辑/王子琦 采访/易如 后制/ton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