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放軟外交身段 戰狼還來不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28日訊】中共最近在外交方面頻頻發出溫和信號,似乎想要改善與其它國家不斷惡化的關係。被稱為中共頭號「戰狼」的趙立堅,卸任外交部發言人一職,更是被視為指標性事件。中共是否打算放棄「戰狼外交」,還是只是一種「戰術調整」,來軟化其在全球舞台上的形象?來看報導。

趙立堅1月上旬卸任中共外交部發言人一職,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過去五年多來,「戰狼外交」成為中共外交的主流風格,戰狼代表包括前中共外交部長王毅,發言人華春瑩、耿爽、趙立堅等人,他們頻繁對西方政府和媒體發表攻擊性言論。

而前中共駐美大使秦剛,則被認為是相對溫和的中共外交官。

據美國國家公共廣播電台報導,秦剛此前經常特意否認自己是「戰狼」。

近期,他在《華盛頓郵報》發文表示,中美關係的大門不會關閉。

1月9日,秦剛與俄羅斯外長通話時,還拋出了新版的中俄關係政策:「不結盟、不對抗、不針對第三方」,不提之前的中俄合作無止境等原則。

而最近被習近平免職的一批駐外大使中,就有多次批評美國的原中共駐東盟使團團長鄧錫軍。

另外,習近平去年11月和美國總統拜登舉行首次面對面峰會,雙方都表示有意改善兩國關係現狀。

這些現象引起外界關注,中共的戰狼外交路線是否會改變?

加拿大約克大學教授沈榮欽:「比如說,菲律賓的總統小馬可仕,那之前一向被認為說比前任對中國是更強硬的態度。但是在他訪問中國期間,即使像在南海這麼緊張的議題上,習近平也強調說,雙方要建立溝通合作管道。中國事實上在最近這段期間試圖對世界展現出一種更友好的態度。但是我想說,在本質上是不會變的,不過做法上當然會有一些調整。」

英國《金融時報》引用中共官員和政府顧問的話報導,北京正在制定新的外交和經濟政策,來改善與它國嚴重惡化的外交關係,並提振緊張的國內經濟。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表示,中共的抗疫政策也是它釋放相對溫和外交信號的另一主因。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在國內它引發的民怨太大,而且現在的經濟也是非常不好。所以它必須要在外交上要有所放鬆,至少要把經濟要搞上去。那麼要吸引外資,如果你在外交上仍然是戰狼橫行的話,和周邊國家的關係都不會好,和西方的關係更不會好,所以它就達不到穩定經濟、吸引外資的目的。」

不過,有分析認為,趙立堅被調職,不代表中共戰狼外交絕跡。

《華爾街日報》指出,秦剛是習近平推行強硬外交策略的主要支持者,與秦剛打過交道的人認為,與其他戰狼外交官相比,秦剛在運用強硬手段時顯得更加圓滑和細緻。

一些外交政策分析人士表示,這些只是北京的戰術轉變,溫和之中仍不時顯露戰狼馬腳。

李林一認為,相對溫和的外交手段只是中共的權宜之計,其外交政策的核心不會變。

李林一:「你看在台灣問題上、南海問題上,中共是一步不讓的。你真的要觸動了它的利益,它是絕對不幹的。它未來的外交它會走向一個外軟內硬的狀態。實質上和西方的關係也不會太好。也就是說,這個戰狼的骨子它是不會變的,它變的只是外面披的一層皮,變得更加圓滑、更加狡猾一些。」

秦剛去年12月30日上任,今年1月10日,中共就藉由停發簽證,來反制日本和韓國針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加強防疫檢測的措施。

同時, 面對大陸病毒感染擴散和失準的國內統計數據,中共最近反而多次要求美國公布其疫情信息,制止病毒擴散。

耶魯大學政治學副教授馬丁利向美國之音表示,來自內部的政治因素,也會促使中共戰狼式的強硬語調繼續下去。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