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论坛】疫情叠加危机 中共局势像明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5日讯】大瘟疫首先带来人口的大削减、然后就会有经济的大崩溃,还有社会结构和体制的大动荡。

在本该喜庆的年关,中国大陆突然爆发死亡惨烈的疫情,中国大陆的局势目前变得非常的敏感。疫情爆发到底死了多少人近来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民间甚至是官场对中央政府的怀疑和不信任都到了一种难以调和的程度。

民心和官心的涣散还叠加了大疫情的爆发,都具足了一个王朝灭亡的前兆和条件。大明朝的最后一个皇帝崇祯就是在瘟疫的打击下走到了自尽身亡的绝路。现在习近平治下的北京越来越像明末的这个崇祯时期。

瘟疫催化改朝换代 明末崇祯帝和习近平很类似

无论是世界的历史还是中国历史,很多朝代和国家的变更都伴随着大瘟疫,曾经天下无敌的世界第一强国罗马帝国在遭到了四次瘟疫的打击后,衰落解体。人们普遍认为,这是神对罗马帝国疯狂迫害基督徒的惩罚。

中国在好多朝代更替时都出现了瘟疫。不少历史学家认为,不是李自成灭了明朝,而是瘟疫直接导致了明朝的灭亡。明朝末年的大鼠疫让华北地区人口少了40%,李自成攻城时北京十室九空已经没多少人了。据说10万禁军只剩5万,个个面带病色毫无战斗力,李自成只用了两天就拿下了北京。

大纪元资深编辑和主笔石山在《菁英论坛》节目中讲到,崇祯皇帝是一个特别勤奋的皇帝,史书上说他每天只睡四个小时,而且事无巨细都亲自部署,亲自指挥。他当皇帝17年换了包括宰相等大臣无数,他对贪官毫不手软,他一上来就把号称9千岁的贪官魏忠贤给干掉了,民心大振。

电视制作人李军在节目中谈到崇祯时说,习刚上台的时候,他面对江派的一帮贪腐人马,也是大搞打虎肃贪,赢得了一些民心。崇祯帝和习近平很像,但他后来疑心重,还接连杀了能臣袁崇焕和陈新甲,把能保他江山的人基本上都给杀了。崇祯成了明朝灭亡的总加速师。

李军表示,崇祯和习近平都很爱名声,但都不扎实。崇祯没有帮老百姓和军队解决吃的问题、粮饷问题,很像现在人家说习近平是烂尾王。他生性多疑,17年换了50个宰相,造成身边没有可信之人,官怨沸腾。很多明朝官员直接投降李自成和清军,不是不能打,而是被对崇祯失去了信心。崇祯嘴上说爱民,事实上却把明朝老百姓搞得灾祸连连,民怨沸腾,那今天习近平也说爱老百姓,但是他三年清零对老百姓伤害太大了,习近平现在也面临着民怨沸腾,官员也沸腾的同样处境。

明朝当时也跟现在一样腐败横行。通过大量的海外贸易都流到明朝的真金白银都在贪官污吏手里,但老百姓没有钱。旱灾蝗灾,再加上疫情,老百姓吃不上饭才逼得李自成起义。国库空虚,朝廷连粮饷都拿不出。崇祯皇帝向皇亲国戚们借钱作军饷,大家都哭穷说没钱,但李自成破城后却从他们家里抄出了七千万两白银。

李军说,明末的那场瘟疫重创了明朝军队,李自成部队感染较少,清兵进城后,瘟疫慢慢就消失了。这个瘟疫好像长眼睛一样就是冲着明朝来的。明朝可以说是因为瘟疫而亡,那现在这个瘟疫对中共体制和习近平的冲击也是非常大的。

疫情不止一波 染疫高峰并未过

现在中国大陆有些专家一直在谈,说染疫的高峰已经过去,但现实是疫情高峰不可能只有一波,以先前的美国为例,它就有好几波,按照美国医学杂志对美国军队做过的一个统计,再次感染的那些人可能更危险,重症率和死亡率都翻倍。所以,现在说高峰已过还太早,下面的形势依然不容乐观。

中共党魁习近平在1月18日也被迫承认,疫情依然“吃劲”。陕西农村的一个村庄传出形同被疫情屠村,超过200多老人和年轻人死亡,抬棺下葬的天天都有,村里的必经道路更成了一片坟场。

经济专家高子檀在《菁英论坛》中表示,中国感染速度是世界第一的,中国的专家说,一个月左右中国大陆的感染大概90%。而美国三年才感染是30%,一个月就是美国三年的三倍。美国的死亡人数约100多万,占感染人数的1%左右。中国的医疗水准跟美国相差甚远,所以死亡率也要高出好多倍,特别是医疗条件更差的广大农村死亡人数会更高。

现在全中国各地都在这么加班加点的火化尸体。汕头火葬场紧急订购火化炉,要几天之内就给货,还有其他地方火葬场紧急订购冰柜,运灵车等等。

提供网购棺材的厂商工人加班加点都供不应求,年关还要另外招工,一天赶够几百个棺材。裹尸袋的订单张口就成千上万地订,有一个机构要订3千万个裹尸袋,半个月内交货,厂家都不敢接单。现在越来越多的线索和证据指向中国疫情的年死亡数大约有上亿人。

高子檀表示,中国年关期间大概有五、六亿流动人口,疫情以前集中在城市,现在扩展到了农村,然后再从乡村回城,疫情的二次感染,三次感染随时都可能再次爆发。

瘟疫冲击制度和精神信仰 也塑造文化

疫情直接导致人口减少,跟人口数量有关的政治、经济、军事和科技等等,整个社会方方面面都会受到影响。目前中国大陆政局因为受到疫情的冲击而变得很敏感。一场瘟疫的爆发把一向强横跋扈,看起来很强大的中共政权带入了一个风雨飘摇的境地。

大纪元时报总编辑郭君女士在《菁英论坛》的节目中总结说,在历史上瘟疫对人类社会的冲击是最大的,它会对当时的社会制度和信仰都造成很大的冲击。中世纪欧洲的黑死病不光造成人口减少,冲击原来的封建领地制度,还对天主教廷的威权带来严峻的挑战。疫情爆发后,人非常容易思辨,对很多现成的东西都产生怀疑,当时教廷对大瘟疫的解释没有办法获得一般教徒的接受。很多和教会有关系的医生也解决不了问题。大家看着亲人一个个的死去,很多新的民间信仰就在那时兴起了,包括东欧那个用鞭子自己打自己的鞭挞者,意思就是通过鞭挞还掉业债,避开上天的惩罚。欧洲有名的那个猎巫运动也是在当时的瘟疫背景下产生的。

郭君说,欧洲人到美洲的时候把天花病毒也带过来了,这导致了中美洲印加帝国的灭亡。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当时的帝国没办法处理瘟疫,导致人们对这个帝国失去了信心,大量印第安人改信了基督教,然后整个帝国就解体了。

大瘟疫造成大面积的死人,活着的人对现存的制度体制,包括意识形态都产生了巨大的怀疑。任何一个大的帝国和国家都需要一个意识形态的价值观作基础,一旦这个基础崩溃,这个国家就很难运行了。中共过去几年清零政策和这种忽左忽右的做法,其实也清零了民众的信心,现在老百姓不相信官方,地方不相信北京,北京不相信专家,这种互相之间信心的崩溃是最致命的。

电视制作人李军对此表示,中国目前的情况很相似,一直宣传人定胜天的中共搞不定瘟疫大流行这件事,导致现在中国人已经开始思辨了,很多人对共产党、对习近平的看法已经发生了根本的转变,有的是怨气,有的甚至是愤恨,有的甚至干脆希望共产党倒掉算了,这就是疫情冲击下带来的思想变化。

主持《菁英论坛》的大纪元主笔石山认为,瘟疫对社会除了负面的影响,同时也在塑造文化,带来正面的影响。他说,当年英国的清教徒坐着五月花号船逃难美洲的时候,原来的目的地是南美洲的苏里兰。船到中途突然得知,苏里兰正在闹黄热病瘟疫,所以就一直往北跑到了现在的麻萨诸塞州。这个奠定美国建国萌芽基础的五月花号船其实是被瘟疫赶到现在的美国的。

郭君女士在节目中还举了一些过去瘟疫带来的文化现象,比如英国有个著名的童谣《玫瑰花环》(Ring Around The Rosie)其实唱的就是1665年的大瘟疫,当时玫瑰花环就是指鼠疫皮肤上的一个皮疹,那个黑神病导致当时英国15%的人死亡。这首歌就提到说,人们阿嚏阿嚏打了喷嚏,然后就全倒下死了。

当时伦敦的大瘟疫之后,被另外一个灾难就很快就终止了,它就是1666年的伦敦大火灾,当时全城基本上烧光了,死了很多人,当然就是特别是贫民窟那里就烧死了很多老鼠,然后那个鼠疫就是就停止了。这就有了另外一个童谣《伦敦桥垮下来》(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

著名的文学作品如薄伽丘的《十日谈》,但丁的《神曲》也都和大瘟疫有关。人类在绝望的时候就会开始怀疑现有的东西,激发人重新思考的创造性,所以欧洲的文艺复兴基本上是和大瘟疫同期进行的。

中外疫情天差地别 瘟疫激起反思

中国1月8号开放出入境以后,日均出去的游客大概20万。刚开始很多国家很紧张,担心中国有新的病毒出现,但到目前为止,这么多中国旅客到海外并没有造成其他国家的疫情恶化,海外的感染人数不升反降。各界都很好奇,为什么同样的病毒在中国会造成感染和死亡高峰,但在海外却没有什么反应?

在香港待过很长时间的郭君女士一直关注香港事务,她说,开放中国大陆游客入境以后,首当其冲的香港并没有大家预期那样受到冲击,香港的感染情况是不升反降了。同样的瘟疫在不同的人群中会造成不同的后果。目前,全世界入境其他国家的中国人,带来的病毒都没有发现新变种,也没有造成什么冲击。这次在中国造成大爆发的病毒也还是奥密克戎的一些旧的变种。中国的疫苗效果差可能是一个原因,也可能还有其他的因素,比如像明末华北大瘟疫,就是清兵不受影响。

人是由物质和精神两方面构成的。有专家认为,人的价值观,精神因素和他的情绪心态,对免疫力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好像病毒是长了眼睛,造成对不同人的感染情况明显不同。

大纪元主笔石山回忆说,中国人曾经错失一次针对文革灾难的全民大反思的机会。终止中国人对文革的反思是邓小平不可饶恕的错误,就是因为没有彻底的反思文革,才导致了他另一个不可饶恕的错误,就是1989年的六四大屠杀。

中共一直在掩盖真相,包括不能查文革的相关资料,也不能在媒体上公开讲,三年大饥荒的死亡资料也不能查,也不能拍电影,通通禁绝。现在还要掩盖这瘟疫死亡数据,所有这些都应该反思。疫情灾难会改变我们的生活模式,改变政治制度,最重要的还是改变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看问题的方法,如何面对世界,面对自己,这种思维的改变可能更重要的

电视制作人李军在《精英论坛》中表示,从历史上来看,每次疫情好像都有一定的指向性,这次疫情的指向性更加明显的,到现在为止,美国去世了100万人,全世界加起来大约四百万人,这个数据还不够国内一个月的死亡人数。法轮功创始人李洪志先生说,病毒是针对中共而来。在西方旧约里就认为瘟疫是神对人的一种惩罚。中国的传统文化讲因果报应,这种瘟疫可能就是对中共做那些坏事的惩罚。

他相信中国的民众,包括体制内的官员,在经历疫情的重大冲击之后都会去思考。而共产党最怕人民会动脑筋思考,因为反思有可能在思维方式和文化层面导致一系列的变化。假如这次疫情能够让中国人去反思中共统治中国的这个70年,包括中共在疫情期间对民众造成的巨大伤害,他觉得这反倒对中国是件好事。李军希望这次瘟疫的教训能成为激发中华民族复兴的开始。

新唐人、大纪元推出的新档电视节目《菁英论坛》,是立足于华人世界的高端电视论坛,该节目将汇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热点议题,剖析天下大势,为观众提供有关社会时事和历史真相的深度观察。

本期《菁英论坛》全部内容,敬请线上收看。

《菁英论坛》制作组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