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结束 金正恩始终未现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20日讯】为期两天的朝鲜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第8次会议日前结束。这次会议通过立法,决定严禁民众使用“欧巴”等来自韩国的单字、用语。但这两天的会议中,金正恩始终没有现身,引起外界的关注。

据韩联社报导,朝鲜当局于17日至18日举行了第14届最高人民会议第8次会议。这次会议,审议了2022至2023年度的国家预算,讨论了一些组织人事调动,还整备了检察制度。

据报导,这次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平壤文化语保护法》,根据这个法案,朝鲜当局强加了对民众日常生活用语的规范,明文禁止民众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欧巴”、“宝贝”等具韩国特色的单字,目的是巩固“社会主义民族文化的长远发展”。

外界注意到,在这2天的会期中,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始终没有现身会议发表讲话。朝鲜官媒事后也没有向韩国和美国释出任何立场或讯息。

以往,金正恩通常都会亲自出席最高人民会议并讲话,借此向外界释出朝鲜当局的相关外交讯息。

韩联社的报导分析指出,朝鲜曾于2020年通过《反动思想文化排击法》,禁止民众观看、散播来自韩国的影剧作品,违者最高可判处死刑,但朝鲜当局以往并没有对民众的口语作出明确的限制。如今朝鲜当局直接对语言单字的使用习惯立法,严令禁止民众使用带有明显韩国特色的单字,“反映出朝鲜年轻人暗地里收看韩国影视作品后受到影响,而敏感的平壤当局对此严加戒备”。

据公开的资讯,近几年,朝鲜年轻族群开始在日常生活中使用“男友”、“丢脸”等来自韩国的单字,或称呼自己的丈夫为“哥哥”(欧巴),称呼男友为“宝贝”,在一般称呼和语调上,越来越倾向于韩国的用语。

具有韩国特色的语言正不断进入到朝鲜民众的日常生活中,这个现象让朝鲜当局感到不安了,他们认为如果这种现象不被禁止,以平壤话为基础的所谓“社会主义思想”甚至文化和制度都会受到威胁。

针对上述情况,韩国统一研究院室长洪敏对韩国媒体表示:朝鲜当局通过立法来防止居民语言上的变化,显示出朝鲜内部指导高层害怕平壤从语言习惯开始“遭到资本主义思想渗透”, 而以金正恩的立场来说,“那一定有失去重心的感觉”。

(记者黎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