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高效Paxlovid 中共将国产阿兹夫定纳入医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9日讯】周三(1月18日),中共国家医保局召开2022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新闻发布会。在拒绝了美国辉瑞的高效药Paxlovid后,国产COVID口服药阿兹夫定被纳入医保

在本轮医保谈判中最受关注的就是COVID治疗药物,阿兹夫定片以11.58元/片(3mg)的价格谈判成功,在此次谈判结果公布之前,阿兹夫定片已被纳入中国各地的临时医保目录中。

据当地媒体报导,阿兹夫定讨论的适应症实际上是艾滋病毒,但它的COVID用途也将被纳入医保范围。

第十版COVID感染诊疗方案涉及的25个已上市药品中,已有21个品种正式纳入医保目录。而被拒绝的Paxlovid的临时医保截止日期为2023年3月31日,即自4月起,中国COVID患者须完全自费购买该药。

自从中共放宽疫情限制措施以来,辉瑞公司的Paxlovid一直处于高需求状态。中国医疗界人士披露,辉瑞药厂将报价从1890元人民币降至604元,而中共出价仅200元,导致谈判破裂。

由于供应有限,据说中国人以高达5万元的价格从黑市上获得这种药物和所谓的仿制药。一些患者愿意为Paxlovid支付高价的事实表明,辉瑞公司很可能不会因为失去医保名单而受到影响。

台湾早在去年初就引进了Paxlovid,具有健保身份的本国籍患者可以无偿使用,染疫患者在发病5天内使用,成效高达9成以上。

相较于其它国家,Paxlovid在中国的售价其实偏低。Paxlovid在美定价为每盒530美元。根据台湾1月通过、适用于无健保身份、非本国籍人士的COVID用药自费费率,Paxlovid每盒为新台币21,979元(约725美金),约为中国现行售价的2.5倍。

据台湾疾管署的统计,截至1月11日,台湾已购入182万人份的Paxlovid,目前到货量约112万份,其中已使用近八成,其余库存可再用两个多月。

感染科医师表示,目前Paxlovid、Molnupiravir两款口服抗病毒药物,单次疗程约5天,年满12岁、体重40公斤以上的轻症病患,有重症风险因子者,未使用氧气,且于发病5天内,都适用Paxlovid。

位于台北的台大医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陈宜君告诉VOA,以临床实证来看,Paxlovid较有效,能减少约2/3的重症死亡。另有研究指出,Paxlovid能降低26%的长COVID风险,不过须于发病5天内投药,才能达到9成以上的成效。

中共拒绝将Paxlovid纳入医保目录,台北医学大学附设医院胸腔内科专任主治医师周百谦表示,中国疫情严重,若按照Paxlovid的适用族群,中国至少有1亿以上的老人须使用Paxlovid,潜在的庞大药费恐压垮财政。

为改善世界各地的药品供应,辉瑞公司17日表示,将为45个低收入国家的约12亿人提供500种产品,包括Paxlovid、疫苗和其它顶级抗癌药物,受援助国家包括阿富汗、海地、朝鲜、吉尔吉斯斯坦、卢旺达、乌干达、塞内加尔、厄立特里亚和柬埔寨。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