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高效Paxlovid 中共將國產阿茲夫定納入醫保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9日訊】週三(1月18日),中共國家醫保局召開2022年國家醫保藥品目錄調整新聞發布會。在拒絕了美國輝瑞的高效藥Paxlovid後,國產COVID口服藥阿茲夫定被納入醫保

在本輪醫保談判中最受關注的就是COVID治療藥物,阿茲夫定片以11.58元/片(3mg)的價格談判成功,在此次談判結果公布之前,阿茲夫定片已被納入中國各地的臨時醫保目錄中。

據當地媒體報導,阿茲夫定討論的適應症實際上是艾滋病毒,但它的COVID用途也將被納入醫保範圍。

第十版COVID感染診療方案涉及的25個已上市藥品中,已有21個品種正式納入醫保目錄。而被拒絕的Paxlovid的臨時醫保截止日期為2023年3月31日,即自4月起,中國COVID患者須完全自費購買該藥。

自從中共放寬疫情限制措施以來,輝瑞公司的Paxlovid一直處於高需求狀態。中國醫療界人士披露,輝瑞藥廠將報價從1890元人民幣降至604元,而中共出價僅200元,導致談判破裂。

由於供應有限,據說中國人以高達5萬元的價格從黑市上獲得這種藥物和所謂的仿製藥。一些患者願意為Paxlovid支付高價的事實表明,輝瑞公司很可能不會因為失去醫保名單而受到影響。

台灣早在去年初就引進了Paxlovid,具有健保身分的本國籍患者可以無償使用,染疫患者在發病5天內使用,成效高達9成以上。

相較於其它國家,Paxlovid在中國的售價其實偏低。Paxlovid在美定價為每盒530美元。根據台灣1月通過、適用於無健保身分、非本國籍人士的COVID用藥自費費率,Paxlovid每盒為新台幣21,979元(約725美金),約為中國現行售價的2.5倍。

據台灣疾管署的統計,截至1月11日,台灣已購入182萬人份的Paxlovid,目前到貨量約112萬份,其中已使用近八成,其餘庫存可再用兩個多月。

感染科醫師表示,目前Paxlovid、Molnupiravir兩款口服抗病毒藥物,單次療程約5天,年滿12歲、體重40公斤以上的輕症病患,有重症風險因子者,未使用氧氣,且於發病5天內,都適用Paxlovid。

位於台北的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告訴VOA,以臨床實證來看,Paxlovid較有效,能減少約2/3的重症死亡。另有研究指出,Paxlovid能降低26%的長COVID風險,不過須於發病5天內投藥,才能達到9成以上的成效。

中共拒絕將Paxlovid納入醫保目錄,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胸腔內科專任主治醫師周百謙表示,中國疫情嚴重,若按照Paxlovid的適用族群,中國至少有1億以上的老人須使用Paxlovid,潛在的龐大藥費恐壓垮財政。

為改善世界各地的藥品供應,輝瑞公司17日表示,將為45個低收入國家的約12億人提供500種產品,包括Paxlovid、疫苗和其它頂級抗癌藥物,受援助國家包括阿富汗、海地、朝鮮、吉爾吉斯斯坦、盧旺達、烏干達、塞內加爾、厄立特里亞和柬埔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