屡率新西兰度过危机 阿尔登突辞总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9日讯】新西兰总理阿尔登今天(19日)无预警宣布,她最迟将于2月7日卸下总理职务,并说很期待亲自带女儿去上小学,还打算跟伴侣完成终身大事。

中央社引述澳洲广播公司新闻网(ABC News)报导,阿尔登(Jacinda Ardern)强忍泪水表示,2月7日将是她总理职务的最后一天、将于10月14日举行大选,也说已无寻求连任的动力。

她告诉自己所属的工党(Labour Party)说:“对我来说,时机已到。我知道这个职位的重要,但我也清楚自己不再有适任的动力,已没有再做4年的能耐。”

2023年1月19日,在新西兰纳皮尔,总理杰辛达-阿登在战争纪念中心宣布辞职。 (Kerry Marshall/Getty Images)

阿尔登是在2017年的联合政府中成为总理,接着率领中间偏左工党在3年后的大选中赢得全面性胜利,不过近来几次民调看到工党和她个人的支持度下滑。

她自国会一个月前夏季休会后首次公开亮相,她在工党年度党团大会上说,休息这段期间她曾希望找到继续担任领袖的动力,“但我没办法做到”。

阿尔登表示,下一场大选会在10月14日星期六举行,她会一直担任议员直到大选结束。

“我并非因为认为我们赢不了下一场选举才离开,而是因为我认定我们可以胜选且将会胜选”。

阿尔登表示她的辞职最迟2月7日生效。她并表示,工党党团会议将于1月22日选出新领袖。

阿尔登表示,她挂冠求去并没有任何内情,“我是人。我们尽可能地付出一切,能付出多久就付出多久,然后结束的时机总会到来。对我来说,这个时机已到”。

“我之所以求去,是因这项少数人有幸担任的职务有着莫大的责任。责任在于认清自己何时是掌舵的适合人选,也有责任认清何时不是”。

阿尔登在请辞声明最末温情向女儿与男伴喊话,“我要跟妮薇(Neve)说,妈期待今年你开始上学时能跟你一起。”“我也要跟克拉克(Clarke Gayford)说,我们把婚结一结吧。”因中共病毒(COVID-19)疫情,她与克拉克的婚礼被迫取消。

2023年1月19日,在新西兰纳皮尔的战争纪念中心,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和伴侣克拉克-盖福德在宣布辞职后离开。 (Kerry Marshall/Getty Images)

目前还不清楚大选之前由谁来接掌总理职权。副总理罗伯森(Grant Robertson)宣布他不会角逐工党党魁后,总理争夺战顿时白热化。

历经新西兰血案与疫情风

COVID-19疫情爆发时,阿尔登政府初步作为成功让病毒多月来无法突破国门,赢得全球赞誉。然而,当变异株现踪、当有疫苗可打,防疫零容忍策略也就被弃之不用。

她因防疫过严,在国内面临更大的批评声浪。

阿尔登上个月宣布,皇家调查委员会(Royal Commission of Inquiry)将调查政府的COVID-19防疫决策是否正确,并探究政府可以如何更妥善替未来的流行病做好准备。报告结果将于明年出炉。

2019年3月,阿尔登面临了新西兰史上最黑暗的一天。一名白人至上主义者持枪冲进基督城(Christchurch)两座清真寺并屠杀51人。阿尔登在事件过后拥抱生还者和当地穆斯林社群的作为,获得各方赞扬。

阿尔登辞职消息一出,包括新西兰反对派领袖、澳洲总理,以及影视名人、一般小民都公开感谢阿尔登对国家的奉献。

反对派国家党(National Party)党魁卢克森(Christopher Luxon)说:“我谨代表国家党,谢谢总理阿尔登对新西兰所做的贡献。她为这份劳心费神的工作付出了一切,我祝福她和她的家人未来一切都好。”

澳洲总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盛赞阿尔登向全球展示出“如何以智慧和实力来领导。她证明了同理心和洞察力是强大的领袖特质”。艾班尼斯表示,阿尔登“是新西兰最坚定的推动者,是许许多多人的榜样,也是我最棒的友人”。

《侏㑩纪公园》(Jurassic Park)新西兰籍影星山姆尼尔(Sam Neill)在社群网站推特发文说,阿尔登今天宣布辞职“我不意外也不怪她”,特别是点出“过去几个月她遭受的待遇、面临的群起攻击”实在“可耻又难堪”。这位老牌影星说阿尔登“值得获得更好的对待”,更称她是“伟大的领袖”。

也有远在加拿大的研究员、卫生政策博士阿里(Ahmed Ali)推文说:“我会永远记得总理阿尔登在基督城清真寺攻击案后,如何仅花了6天就率新西兰全面禁止销售突袭式步枪和军用类半自动武器。”他说,没有比这个更棒的实例来展现“祈祷和缅怀”之余还可以有哪些作为。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