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无需监督 拜登律师可自主搜查机密文件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8日讯】近日,美国总统拜登因对机密文件处理不当面临调查,司法部曾考虑派联邦调查局(FBI)特工监督拜登律师搜查工作,为避免使调查“复杂化”,并且不妨碍特别检察官赫尔的工作,司法部最终决定不这样做。

据《华尔街日报》(The Wall Street Journal)周二(1月17日)报导,拜登的私人律师已获得司法部的许可,可以在总统位于威尔明顿和里霍博斯比奇的住所中搜查机密文件,并在发现任何文件时通知该部门,以便执法部门尽快保管这些文件。

报导指出,司法部做出这一决定的部分原因是拜登的律师很快就交出了11月2日在拜登位于华盛顿特区的一家智囊团的前私人办公室内发现的第一批机密文件。

此后,拜登的律师在拜登位于威尔明顿的家中又找到了更多的机密文件:去年12月20日在车库中发现了数量不详的文件;1月11日在拜登的书房中发现了一份文件;1月12日在书房中又发现了五份文件。到目前为止,拜登的私人律师总共发现了25份机密文件,其中一些涉及最高机密。

共和党议员要求白宫就机密文件事件作出答复,并指称司法部在处理与拜登有关的机密文件和与前总统川普(特朗普)有关的文件之间存在双重标准。

众议院监督和问责委员会主席科默(James Comer),呼吁白宫交出拜登位于特拉华州的家中访客记录。但白宫和特勤局表示,没有保留这种记录。

批评者质疑为什么拜登的私人律师最初要寻找机密文件。还有人质疑,为什么在任命了一名特别检察官之后,总统的法律团队还继续在他家搜查机密文件。

乔治·华盛顿大学(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学院的律师和教授特利(Jonathan Turley)表示:“很奇怪,拜登没有使用安全人员或FBI来进行进一步的搜查,总统有一大批经常处理机密材料的人。那为什么要使用律师呢?”

在《华尔街日报》的报导发布之前,CBS新闻的高级白宫记者姜伟嘉在简报会上向白宫新闻发言人卡琳·让-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提出了同样的问题。

“就像你今天所做的那样,你一再强调司法部调查的独立性和完整性的必要性”,姜伟嘉说,“所以我想知道,为什么白宫律师会去威尔明顿协助向司法部移交文件?”

“我很欣赏这些问题。我知道今天可能还会有几十个问题,我会说联系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让-皮埃尔说,“这是他们要回答的事情。”

“这与你一直告诉我们的事情有关,即将白宫与司法部的调查分开来对白宫来说有多重要”,姜伟嘉追问,“但白宫的律师是负责处理文件、寻找文件的人。”

“他们一直在与司法部密切合作”,让-皮埃尔回应说,如果你想具体了解他们的行为,特别是他们在做什么,你就去问白宫法律顾问办公室。

“听着,伙计们,你们可以问我100次,如果你愿意,可以问200次。我会继续说同样的话。”让-皮埃尔补充说。

到目前为止,拜登拒绝承诺接受特别检察官赫尔(Robert Hur)的查问,让-皮埃尔也一直在总统是否配合赫尔调查的问题上打太极。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