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部:無需監督 拜登律師可自主搜查機密文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8日訊】近日,美國總統拜登因對機密文件處理不當面臨調查,司法部曾考慮派聯邦調查局(FBI)特工監督拜登律師搜查工作,為避免使調查「複雜化」,並且不妨礙特別檢察官赫爾的工作,司法部最終決定不這樣做。

據《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週二(1月17日)報導,拜登的私人律師已獲得司法部的許可,可以在總統位於威爾明頓和里霍博斯比奇的住所中搜查機密文件,並在發現任何文件時通知該部門,以便執法部門儘快保管這些文件。

報導指出,司法部做出這一決定的部分原因是拜登的律師很快就交出了11月2日在拜登位於華盛頓特區的一家智囊團的前私人辦公室內發現的第一批機密文件。

此後,拜登的律師在拜登位於威爾明頓的家中又找到了更多的機密文件:去年12月20日在車庫中發現了數量不詳的文件;1月11日在拜登的書房中發現了一份文件;1月12日在書房中又發現了五份文件。到目前為止,拜登的私人律師總共發現了25份機密文件,其中一些涉及最高機密。

共和黨議員要求白宮就機密文件事件作出答覆,並指稱司法部在處理與拜登有關的機密文件和與前總統川普(特朗普)有關的文件之間存在雙重標準。

眾議院監督和問責委員會主席科默(James Comer),呼籲白宮交出拜登位於特拉華州的家中訪客記錄。但白宮和特勤局表示,沒有保留這種記錄。

批評者質疑為什麼拜登的私人律師最初要尋找機密文件。還有人質疑,為什麼在任命了一名特別檢察官之後,總統的法律團隊還繼續在他家搜查機密文件。

喬治·華盛頓大學(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法學院的律師和教授特利(Jonathan Turley)表示:「很奇怪,拜登沒有使用安全人員或FBI來進行進一步的搜查,總統有一大批經常處理機密材料的人。那為什麼要使用律師呢?」

在《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發布之前,CBS新聞的高級白宮記者姜偉嘉在簡報會上向白宮新聞發言人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提出了同樣的問題。

「就像你今天所做的那樣,你一再強調司法部調查的獨立性和完整性的必要性」,姜偉嘉說,「所以我想知道,為什麼白宮律師會去威爾明頓協助向司法部移交文件?」

「我很欣賞這些問題。我知道今天可能還會有幾十個問題,我會說聯繫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讓-皮埃爾說,「這是他們要回答的事情。」

「這與你一直告訴我們的事情有關,即將白宮與司法部的調查分開來對白宮來說有多重要」,姜偉嘉追問,「但白宮的律師是負責處理文件、尋找文件的人。」

「他們一直在與司法部密切合作」,讓-皮埃爾回應說,如果你想具體了解他們的行為,特別是他們在做什麼,你就去問白宮法律顧問辦公室。

「聽著,夥計們,你們可以問我100次,如果你願意,可以問200次。我會繼續說同樣的話。」讓-皮埃爾補充說。

到目前為止,拜登拒絕承諾接受特別檢察官赫爾(Robert Hur)的查問,讓-皮埃爾也一直在總統是否配合赫爾調查的問題上打太極。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