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间爆发贪污案 越南国家主席辞职退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8日讯】越南在疫情期间弊案频传,国营媒体1月17日报导,国家主席阮春福已辞去各项职务并退休。此前已有两名副总理已请辞下台。

越南在COVID-19疫情期间爆发两起重大贪污案,迄今已有上百人遭到起诉与逮捕。

中央社引述越通社(VNA)报导,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是越南共产党第13届中央政治局委员、越共中央委员会委员、2021年至2026年任职越南国家主席、国防与安全委员会主席。

越共第13届中央委员会今天(17日)召开会议,对阮春福辞去前述各项职务并退休进行审议,最后同意照案通过。

报导表示,阮春福在2016-2021年任职总理期间,COVID-19疫情期间贪腐不断,他的属下包括时任副总理的范平明(Pham Binh Minh)、武德儋(Vu Duc Dam)以及3名部长在内的许多官员,在COVID-19(中共病毒,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情防范上出现违规、缺失,造成严重后果,并有多名官员遭到刑事调查。

范平明与武德儋在1月5日获国会同意辞职并退休,他们分别因为救援包机弊案与官商勾结哄抬试剂价格而下台负责。

阮春福卸任前是越共第二号人物,仅次于越共总书记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

有专家分析,阮春福辞职为越南共产党史上前所未见,此事除跟打贪有关,也可能涉及政治内斗。

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越南研究计划高级研究员黎鸿协(Le Hong Hiep,音译)告诉法新社:“这件事主要跟贪腐调查有关,但我们不能排除他的政治对手出于政治因素,也想把他拉下台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