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爆發貪污案 越南國家主席辭職退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8日訊】越南在疫情期間弊案頻傳,國營媒體1月17日報導,國家主席阮春福已辭去各項職務並退休。此前已有兩名副總理已請辭下台。

越南在COVID-19疫情期間爆發兩起重大貪污案,迄今已有上百人遭到起訴與逮捕。

中央社引述越通社(VNA)報導,阮春福(Nguyen Xuan Phuc)是越南共產黨第13屆中央政治局委員、越共中央委員會委員、2021年至2026年任職越南國家主席、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

越共第13屆中央委員會今天(17日)召開會議,對阮春福辭去前述各項職務並退休進行審議,最後同意照案通過。

報導表示,阮春福在2016-2021年任職總理期間,COVID-19疫情期間貪腐不斷,他的屬下包括時任副總理的范平明(Pham Binh Minh)、武德儋(Vu Duc Dam)以及3名部長在內的許多官員,在COVID-19(中共病毒,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防範上出現違規、缺失,造成嚴重後果,並有多名官員遭到刑事調查。

范平明與武德儋在1月5日獲國會同意辭職並退休,他們分別因為救援包機弊案與官商勾結哄抬試劑價格而下台負責。

阮春福卸任前是越共第二號人物,僅次於越共總書記阮富仲(Nguyen Phu Trong)。

有專家分析,阮春福辭職為越南共產黨史上前所未見,此事除跟打貪有關,也可能涉及政治內鬥。

新加坡尤索夫伊薩東南亞研究所(ISEAS-Yusof Ishak Institute)越南研究計劃高級研究員黎鴻協(Le Hong Hiep,音譯)告訴法新社:「這件事主要跟貪腐調查有關,但我們不能排除他的政治對手出於政治因素,也想把他拉下台的可能性。」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