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脱依赖 澳洲企业计划建无中国材料电池厂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7日讯】许多国家正在推动扩大国内自主制造能力,以摆脱其对进口的依赖,特别是对中共的依赖。位于澳大利亚吉朗(Geelong)市的一家初创企业Recharge Industries正计划建造一座价值3亿美元的工厂,来生产不含中国材料的离子电池

公司创始人科勒德(David Collard)在1月17日接受《澳大利亚金融评论》(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采访时说,公司的目标是在今年下半年在维多利亚州开始施工,并在2024年底开始生产。

他说,该业务的初始年产能为2千兆瓦时,最终计划总产能上升到30千兆瓦,并已与印度储能项目签订了销售协议。

“澳大利亚是新能源时代的新沙特阿拉伯”,前普华永道(PwC)合伙人科勒德先生说,“我们拥有为未来100年提供动力的所有关键性矿物质。”

被称为“白色黄金”的对于为电动汽车提供动力的电池至关重要。澳大利亚是世界上最大的锂供应商,但目前其大部分电池原材料被送往中国加工成部件。

国际能源署在《2022年世界能源展望》报告中指出,中国约占全球锂化学品供应量的60%。据国际能源署称,中国还生产了3/4的锂离子电池。

根据BloombergNEF汇编的数据,澳大利亚目前拥有约1000千兆瓦时的电池制造能力,占世界总量的80%以上。

Recharge的电池不会使用钴或镍,也不会使用来自俄罗斯的任何材料。该公司计划从澳大利亚和南美的矿场采购锂原料,并使用澳大利亚和美国的精炼锂。

科勒德先生通过他的对冲基金Scale Facilitation为Recharge筹集资金,他说包括养老基金、资产经理和战略投资者都参与了该项目。

随着全球政治局势紧张,各国都寻求降低对其它国家的过度依赖。12日,瑞典国有矿业公司LKAB宣布,在瑞典北部的基律纳(Kiruna)矿区发现了超过百万吨的稀土氧化物,对欧洲摆脱对中共的依赖提供了有利条件。

世界上许多地方都盛产稀土,但开采和提取稀土极其复杂且成本高昂,也可能对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中国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稀土储量最多的国家,在稀土提炼和加工方面,中国也遥遥领先。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数据,截至2022年1月,中国稀土产量占世界的60%以上,其次是美国(16%)、缅甸(9%)和澳大利亚(8%)。

日本在去年12月发布的新国家安全战略文件指出,在供应链弹性方面,日本将遏制对“特定国家”的过度依赖。

日本目前约有60%的稀土金属从中国进口。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到本世纪末,日本在稀土金属供应方面对中国的依赖可能会大大减少或消除。

日本海底有大量稀土金属,现在在6000米的深度发现了大量含有稀土的泥浆,日本计划于2024年开始从这个深度抽水,但强大的洋流和台风将给这项任务带来难度,政府已拨款60亿日元(约4500万美元)资助该项目。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