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堵塞易造成中风 吃7种食物让血管保持年轻

人体的血管如果不能正常工作,就无法将血液输送到身体各部位维持健康。随着年龄增长,血管会形成脂肪痕,造成血管内皮增生及肥厚,导致心肌梗塞中风等症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资料,心血管疾病占全球所有死亡人数的32%。

要对抗这种疾病,预防大于治疗,平时除了经常运动,还要控制体重、改善饮食以及减少压力。研究发现,吃以下7种食物可以让血管保持年轻。

1、蓝莓

浆果对健康非常有益,常吃能帮助清理血栓,例如草莓、蓝莓、黑莓、覆盆子等。其中蓝莓就富含维生素、纤维素、微量元素,还有多酚等抗氧化物质。

专家表示,蓝莓可以通过抗氧化作用,减少炎性反应,并通过影响胆固醇的代谢和运送,减少胆固醇在血管里面的沉积。它还可以通过影响血管内皮细胞的功能,来保护血管内皮细胞。

高血压、糖尿病和慢性炎症都可以破坏血管壁,蓝莓可以改善这三种疾病。

专家表示,蓝莓可以通过抗氧化作用,减少炎性反应,并通过影响胆固醇的代谢和运送,减少胆固醇在血管里面的沉积。(Shutterstock)

2、蜂蜜

台湾可苡营养咨询中心营养师蔡宜方表示,蜂蜜对心血管有好处,因为它含有多酚类。蜂蜜里的多酚类包括槲皮素、咖啡酸苯乙酯(CAPE)、金合欢素、山柰酚、高良姜素、白杨素等,对心血管健康都有好处。这些物质可以抗血栓形成、防止坏胆固醇氧化、改善血管舒张,有助于降低心脏病风险。

3、胡桃

胡桃中的α-亚麻酸进入体内,会转化成DHA和EPA,帮助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防止血管老化。胡桃还含有不饱和脂肪酸,可以清除血管中的废弃物质,保持血管健康。

日本中医师柯夏建议,细水长流地每天少量吃点核桃,可改善心脑血管相关指标,从而让大脑衰老得慢一些。但胡桃火气大,含油脂多,吃多了也会令人上火。

胡桃中的α-亚麻酸进入体内,会转化成DHA和EPA,帮助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和胆固醇,防止血管老化。(Shutterstock)

4、花椰菜

花椰菜含有叶酸,能分解造成动脉硬化的物质。此外,花椰菜也含有萝卜硫素,对血管健康、预防心脏病和脑中风有用。

5、豆腐

豆腐含有胜肽,能促使血液中的胆固醇正常化,预防血管老化。豆腐中的卵磷脂是构成细胞膜、大脑与神经组织的磷脂,将血液中的胆固醇搬运至肝脏,减少胆固醇在血管中沉积,预防动脉硬化、脑血管疾病和血管性失智症。

6、胶原蛋白与维生素C

胶原蛋白(动物性蛋白质)与维生素C是制作血管内膜的材料。胶原蛋白也是淋巴球(免疫细胞之一)的制作素材,如果免疫力提升就能进一步守护血管的健康。

7、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中白藜芦醇和可可多酚(类黄酮)与心脏的健康相关。2020年《欧洲预防心脏病学杂志》期刊中,有论文表示,每周至少吃1次巧克力的人,比每周少于1次的人,罹患冠状动脉疾病的风险降低8%。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