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管堵塞易造成中風 吃7種食物讓血管保持年輕

人體的血管如果不能正常工作,就無法將血液輸送到身體各部位維持健康。隨著年齡增長,血管會形成脂肪痕,造成血管內皮增生及肥厚,導致心肌梗塞中風等症狀。根據世界衛生組織資料,心血管疾病占全球所有死亡人數的32%。

要對抗這種疾病,預防大於治療,平時除了經常運動,還要控制體重、改善飲食以及減少壓力。研究發現,吃以下7種食物可以讓血管保持年輕。

1、藍莓

漿果對健康非常有益,常吃能幫助清理血栓,例如草莓、藍莓、黑莓、覆盆子等。其中藍莓就富含維生素、纖維素、微量元素,還有多酚等抗氧化物質。

專家表示,藍莓可以通過抗氧化作用,減少炎性反應,並通過影響膽固醇的代謝和運送,減少膽固醇在血管裡面的沉積。它還可以通過影響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來保護血管內皮細胞。

高血壓、糖尿病和慢性炎症都可以破壞血管壁,藍莓可以改善這三種疾病。

專家表示,藍莓可以通過抗氧化作用,減少炎性反應,並通過影響膽固醇的代謝和運送,減少膽固醇在血管裡面的沉積。(Shutterstock)

2、蜂蜜

台灣可苡營養諮詢中心營養師蔡宜方表示,蜂蜜對心血管有好處,因爲它含有多酚類。蜂蜜裡的多酚類包括槲皮素、咖啡酸苯乙酯(CAPE)、金合歡素、山柰酚、高良薑素、白楊素等,對心血管健康都有好處。這些物質可以抗血栓形成、防止壞膽固醇氧化、改善血管舒張,有助於降低心臟病風險。

3、胡桃

胡桃中的α-亞麻酸進入體內,會轉化成DHA和EPA,幫助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和膽固醇,防止血管老化。胡桃還含有不飽和脂肪酸,可以清除血管中的廢棄物質,保持血管健康。

日本中醫師柯夏建議,細水長流地每天少量吃點核桃,可改善心腦血管相關指標,從而讓大腦衰老得慢一些。但胡桃火氣大,含油脂多,吃多了也會令人上火。

胡桃中的α-亞麻酸進入體內,會轉化成DHA和EPA,幫助降低血液中的中性脂肪和膽固醇,防止血管老化。(Shutterstock)

4、花椰菜

花椰菜含有葉酸,能分解造成動脈硬化的物質。此外,花椰菜也含有蘿蔔硫素,對血管健康、預防心臟病和腦中風有用。

5、豆腐

豆腐含有胜肽,能促使血液中的膽固醇正常化,預防血管老化。豆腐中的卵磷脂是構成細胞膜、大腦與神經組織的磷脂,將血液中的膽固醇搬運至肝臟,減少膽固醇在血管中沉積,預防動脈硬化、腦血管疾病和血管性失智症。

6、膠原蛋白與維生素C

膠原蛋白(動物性蛋白質)與維生素C是製作血管內膜的材料。膠原蛋白也是淋巴球(免疫細胞之一)的製作素材,如果免疫力提升就能進一步守護血管的健康。

7、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中白藜蘆醇和可可多酚(類黃酮)與心臟的健康相關。2020年《歐洲預防心臟病學雜誌》期刊中,有論文表示,每週至少吃1次巧克力的人,比每週少於1次的人,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風險降低8%。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