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鲁20年来最严重暴力冲突逾40死 紧急状态延长一个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6日讯】秘鲁反政府抗议活动引发20年来最严重的暴力冲突,示威人士在全国各地架设路障,要求总统博鲁阿尔特下台,已造成数十人伤亡。博鲁阿尔特13日仍坚称她不会辞职,并将首都利马(Lima)和南部两个地区紧急状态延长一个月。

中央社引述路透社报导,去年12月上旬时任秘鲁左翼总统卡斯蒂约(Pedro Castillo)因试图解散国会,以行政命令替代国会立法来统治国家,而遭国会罢黜。此事引爆示威潮,秘鲁当局12月中旬先宣布为期一个月的全国紧急状态。

示威人士与安全部队爆发暴力冲突,自去年12月上旬以来已有40多人丧生。

秘鲁总统博鲁阿尔特(Dina Boluarte)昨(14日)晚签署延长紧急状态命令,授予警察特殊权力,并限制民众集会自由等权利,实施地区包括利马、南部地区库斯科(Cusco)和普诺(Puno)。

2023年1月12日,在秘鲁阿雷基帕,示威者封锁泛美公路,与警察对峙。(DIEGO RAMOS/AFP via Getty Images)

在普诺,近半数暴力受害者已经死亡;当地的限制措施含10天宵禁。

抗议群众昨天(14日)在利马的游行中,高举红白相间的国旗和带有黑色边框的横布条,以向逝者哀悼。示威人士也猛烈抨击博鲁阿尔特。博鲁阿尔特13日为暴力死亡事件道歉,并要求展开调查。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