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日美安保协议、新日英同盟 共同对抗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6日讯】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英国首相苏纳克在伦敦签署“相互准入协定”,共同抵制新兴的强权威胁。与此同时,美日外交与国防部长“2加2”会谈11日在华府举行,联合声明加强防御,威慑中共。

美日两国外交与国防部长“2加2”1月11日在美国华府举行,会后联合声明指出,中共政权利用“日益增长的政治、经济、军事和技术力量”,“试图重塑国际秩序”,是“印太地区及其它地区的最大战略挑战”。

联合声明还指出,美日对台基本立场不变,并重申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重要性。

台湾国防院国防战略与资源研究所所长苏紫云:“这一次的这个会议,最大不同就是围堵中共这个力道越来越清晰了,而且有一些具体的做法。把中共当成是最重要的挑战者,这是以往没有特别指出来的。目前美日对于台海如果发生军事危机的时候,就不仅是美国会介入了,日本应该也就表明了态度,所以这变成双重的清晰了。”

声明说,双方将推进双边现代化行动,并优化在印太地区的军力态势,遏制中共在东中国海和台湾周边地区日益加剧的军事威胁的行动。

台湾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 :“其实安倍故前首相过去所提醒的,所谓的台湾有事,日本有事,这样一个新的战略方向,大概是比较清楚的。所以从去年开始,你会看到说台湾海峡的和平稳定这样的字眼,不断的被放进各种的国际场域的互动当中。”

日本外相林芳正表示,反对中共改变东海现状的企图,也坚决反对中共在南海的非法主张与胁迫挑衅行为。美日将持续合作,以遏阻破坏地区稳定的武装攻击。

王智盛 :“相较于过去,日本可能只是被动的因应美日安保或者是因应美国的这样子的一个立场来协防台湾,现在日本更加主动的在台海地区的所谓和平稳定上面,有它的态度跟立场。这个原因当然是因为中国这几年来在东海,在台海区域的这个侵门踏户跟穷兵黩武所造成的。”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美军已经计划将第12陆战团,在2025年前重组为第12海军陆战队濒海作战团(MLR)进驻日本基地,这将增加反舰导弹,以及先进的情报、监视和运输能力。

同一天,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与英国首相苏纳克在伦敦正式签署“相互准入协定”,允许双方相互部署军队,外界认为两国正在迈向更紧密的安全关系。

英国政府指出,11日签署的这项协定是英日双方继1902年的“英日同盟”后,近一个世纪以来“最重要的防务协议”。

王智盛 :“之前的英日同盟就是为了英国要在远东地区牵制当时崛起的帝俄,就是俄国,透过英日同盟来做一定程度的牵制。而确实也间接导致了1905年日俄战争的时候,日本能够在英国的协助跟牵制之下,打败俄罗斯(帝俄)。那到120年后的今天,英日之间再度签署同盟关系,这个大概是很清楚的,一定就是面对到共同新兴的威胁跟强权,而有必要去做这样子的一个签署。”

专家指出,日英同盟面对新兴的强权威胁当然是中共。

王智盛 :“英国跟日本双方都愿意这种所谓的武装准入,那这个部分当然更多不会是日本的自卫队准入到英国去,一定是更多英国的常态性准入到这个日本来做驻军,在日本上面形成新的这样子的一个驻军关系,而这个驻军关系当然会一定程度影响到或改变掉亚太的军事平衡,但是很清楚的这个平衡的改变,都是为了要建置并且围堵中共。”

学者认为,英国成为欧洲第一个与日本签署相互准入协定的国家,双方武装部队将进行更大规模、更复杂的军事演习。

苏紫云:“英国是把这个印太战略整个结合起来,那日本跟英国的军队的相互准入的协定,等于是说英国将会在印太这里驻军,这符合就是这三年来的一个趋势,也就是英国先派遣两艘巡防舰常驻日本,协助对抗中共的海警船,那接着英国的伊丽莎白航舰也到印太来,然后参加美日澳等等的军演,这些都是个案型的,那现在既然签了准入协定,就表示英军会常驻印太区域,这一点就是等于民主国家协同对抗中共。”

学者认为,民主国家对抗威权国家,不再是软性的好言相劝,他们已经开始认清,唯有实力才能维持和平稳定,武装才能保护民主。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郭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