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收购阿里巴巴和腾讯黄金股 意欲何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5日讯】近年来中共通过罚款和制裁来控制大科技公司,目前,中共正着手在阿里巴巴腾讯的子公司获得“黄金股”。英国《金融时报》说,这一做法为中共提供深入干预这些公司业务的机制,特别是控制这些公司,向庞大民众播放内容。

这些“黄金股”通常占一家公司1%的股份,在中国被称为“特殊管理股”,由政府支持的基金或公司购买,来获得董事会代表权,或关键商业决策的否决权。

《金融时报》报导,中共中央网信办(CAC)设立的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CIIF)下的一个实体,于1月4日收购了阿里巴巴广州子公司1%股份。

此外,腾讯的三名知情人士告诉《金融时报》,政府获得腾讯黄金股的计划仍在讨论中,但此交易将涉及,腾讯一个主要子公司的股份。

报导中还说明了“黄金股”在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是如何运作的。

由三家中共国家机构所有的“网投中文”,购买了北京字节跳动科技公司1%的股份,有权提名三名董事中的其中一位。共产党官员吴树刚(Wu Shugang,音译)被任命为董事会成员。

吴树刚不但对“业务战略和投资计划”、合并及收购、利润分配具有发言权,并对集团前三名高管的选择及他们的薪酬待遇,有投票权。

公司章程还显示,吴树刚有权控制“字节跳动”在中国的媒体平台内容,以及有权任命首席审查员,也就是中国互联网集团被称为“总编辑”的职务。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刘海英、荣玉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