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收購阿里巴巴和騰訊黃金股 意欲何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5日訊】近年來中共通過罰款和制裁來控制大科技公司,目前,中共正著手在阿里巴巴騰訊的子公司獲得「黃金股」。英國《金融時報》說,這一做法為中共提供深入干預這些公司業務的機制,特別是控制這些公司,向龐大民眾播放內容。

這些「黃金股」通常佔一家公司1%的股份,在中國被稱為「特殊管理股」,由政府支持的基金或公司購買,來獲得董事會代表權,或關鍵商業決策的否決權。

《金融時報》報導,中共中央網信辦(CAC)設立的中國互聯網投資基金(CIIF)下的一個實體,於1月4日收購了阿里巴巴廣州子公司1%股份。

此外,騰訊的三名知情人士告訴《金融時報》,政府獲得騰訊黃金股的計劃仍在討論中,但此交易將涉及,騰訊一個主要子公司的股份。

報導中還說明了「黃金股」在TikTok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是如何運作的。

由三家中共國家機構所有的「網投中文」,購買了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1%的股份,有權提名三名董事中的其中一位。共產黨官員吳樹剛(Wu Shugang,音譯)被任命為董事會成員。

吳樹剛不但對「業務戰略和投資計劃」、合併及收購、利潤分配具有發言權,並對集團前三名高管的選擇及他們的薪酬待遇,有投票權。

公司章程還顯示,吳樹剛有權控制「字節跳動」在中國的媒體平台內容,以及有權任命首席審查員,也就是中國互聯網集團被稱為「總編輯」的職務。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劉海英、榮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