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宣布加强安全联盟 领域扩至外太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3日讯】面对中朝威胁不断加剧,周三(1月11日),美日双方在华府举行了2+2部长级会议,公布了加强其联盟的新计划,包括将安全合作扩展到外太空。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国防部长劳埃德‧奥斯汀(Lloyd Austin)与日本外务大臣林芳正、防卫大臣滨田靖一在联合声明中,强调了美日联盟的重要性。布林肯说,70多年来,该联盟一直是“印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基石”。

中共是“最大的战略挑战”

“我们致力于维护民主和人权的共同价值观,捍卫国际法治,继续领导世界应对全球性挑战,如气候危机和致命病毒。”布林肯说。

中共政权“是我们及我们的盟友所面对的最大的共同战略挑战”,布林肯补充说。

林芳正也表示,中国的共产主义政权“是目前(我们)面临的一个前所未有的、最大的战略挑战”。他并补充说,“其(试图)重建国际秩序以满足自身利益的外交政策,是日美联盟乃至整个国际社会严正关切的”。

声明说,美国日本将“继续团结一致”,反对中共“改变东中国海现状”的企图。

声明还引述四位领导人的话重申,他们强烈反对“中共在南海的非法主张,及其胁迫性和挑衅性的企图和行动”,并确认维护台湾海峡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美日合作扩展至外太空

布林肯表示,他和林芳正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在美国航空航天局(NASA)签署一项关于美日太空合作的新协议。

“这项协议已经酝酿了10年之久”,布林肯说,它涵盖了从联合研究到合作的所有内容。

根据该协议,“对太空的攻击,来自太空或在太空中的攻击”可能触犯了《日美安全条约》(Japan-U.S. Security Treaty)的第5条。该条款规定,在日本管辖的范围内,如果发生了对任何一方的武装攻击,各方将“采取行动以应对共同的危险”。

应对朝鲜威胁

除中共之外,官员们重申了对朝鲜完全无核化的“坚定不移的承诺”。同时,美国还强烈支持日本决定购买由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制造的舰载美国战斧巡航飞弹(U.S. Tomahawk cruise missile),以便在中共或朝鲜即将发动攻击的情况下,赋予其“反击能力”。

朝鲜去年发射了60多枚导弹,其中包括10月份在日本上空飞行的弹道导弹。中共在去年8月的军事演习中发射了数枚导弹,并落在了与日本相邻的台湾附近水域。

1月8日,北京在军事战斗演习中派出57架飞机和4艘海军舰艇骚扰台湾,据报导,其中28架战机进入了台湾防空识别区,甚至越过台湾海峡。

在美日2+2部长级会议之后,周五(1月13日),美国总统拜登将在白宫接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讨论有关区域及国际安全问题。

原文:US, Japan Announce New Plans to Bolster Alliance, Expand Joint Security in Outer Space 刊于《英文大纪元》网站。

(记者萧静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