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宣布加強安全聯盟 領域擴至外太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3日訊】面對中朝威脅不斷加劇,週三(1月11日),美日雙方在華府舉行了2+2部長級會議,公布了加強其聯盟的新計劃,包括將安全合作擴展到外太空。

美國國務卿安東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國防部長勞埃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濱田靖一在聯合聲明中,強調了美日聯盟的重要性。布林肯說,70多年來,該聯盟一直是「印太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基石」。

中共是「最大的戰略挑戰」

「我們致力於維護民主和人權的共同價值觀,捍衛國際法治,繼續領導世界應對全球性挑戰,如氣候危機和致命病毒。」布林肯說。

中共政權「是我們及我們的盟友所面對的最大的共同戰略挑戰」,布林肯補充說。

林芳正也表示,中國的共產主義政權「是目前(我們)面臨的一個前所未有的、最大的戰略挑戰」。他並補充說,「其(試圖)重建國際秩序以滿足自身利益的外交政策,是日美聯盟乃至整個國際社會嚴正關切的」。

聲明說,美國日本將「繼續團結一致」,反對中共「改變東中國海現狀」的企圖。

聲明還引述四位領導人的話重申,他們強烈反對「中共在南海的非法主張,及其脅迫性和挑釁性的企圖和行動」,並確認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美日合作擴展至外太空

布林肯表示,他和林芳正將於本週晚些時候在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簽署一項關於美日太空合作的新協議。

「這項協議已經醞釀了10年之久」,布林肯說,它涵蓋了從聯合研究到合作的所有內容。

根據該協議,「對太空的攻擊,來自太空或在太空中的攻擊」可能觸犯了《日美安全條約》(Japan-U.S. Security Treaty)的第5條。該條款規定,在日本管轄的範圍內,如果發生了對任何一方的武裝攻擊,各方將「採取行動以應對共同的危險」。

應對朝鮮威脅

除中共之外,官員們重申了對朝鮮完全無核化的「堅定不移的承諾」。同時,美國還強烈支持日本決定購買由雷神公司(Raytheon Company)制造的艦載美國戰斧巡航飛彈(U.S. Tomahawk cruise missile),以便在中共或朝鮮即將發動攻擊的情況下,賦予其「反擊能力」。

朝鮮去年發射了60多枚導彈,其中包括10月份在日本上空飛行的彈道導彈。中共在去年8月的軍事演習中發射了數枚導彈,並落在了與日本相鄰的台灣附近水域。

1月8日,北京在軍事戰鬥演習中派出57架飛機和4艘海軍艦艇騷擾台灣,據報導,其中28架戰機進入了台灣防空識別區,甚至越過台灣海峽。

在美日2+2部長級會議之後,週五(1月13日),美國總統拜登將在白宮接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討論有關區域及國際安全問題。

原文:US, Japan Announce New Plans to Bolster Alliance, Expand Joint Security in Outer Space 刊於《英文大紀元》網站。

(記者蕭靜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