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后遗症不容小觑 胸闷或有生命危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2日讯】取消疫情限制以后,与COVID-19(中共病毒)共存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研究发现,感染COVID-19后,深静脉血栓、肺栓塞和出血的风险增加,且风险持续时间较长。

据福建官方新闻网东南网周四(1月12日)报导,日前,杭州萧山中医院心内科刘喆主任的团队在一天内连收了两名胸闷病人,一名患肺栓塞,一名患急性心梗。经过紧张的手术治疗,他们的症状得到缓解。

78岁的楼大伯“阳”了3天后出现胸闷不适,造影提示其左右肺动脉主干及其分支大范围栓塞,医生为其做了吸栓手术,取出大块血栓。44岁的王姓男子“阳康”后没多久突发胸闷胸痛,诊断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医生为其开通闭塞的血管并植入支架一枚。

人们熟知的感染COVID的症状是发热,咳嗽,很多人可能容易忽视胸闷气急的症状。去年4月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BMJ)、由瑞典于默奥大学(Umeå universitet)临床微生物学系的Anne-Marie Fors Connolly领导的一项研究发现,感染COVID-19的人患深静脉血栓的风险比未感染者高5倍;肺栓塞的风险高33倍;在感染后的30天内出血的风险几乎翻倍。

研究人员对瑞典在2020年2月1日至2021年5月25日期间COVID-19检测呈阳性的100多万人和一个由400多万没有呈阳性的人的对照组进行了研究。

结果显示,两组人出现深静脉血栓的概率分别为0.04%/0.01%。发生肺栓塞的概率为0.17%/0.004%。发生出血的概率为0.10%/0.04%。而且,即使是轻度COVID-19患者,其患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的风险也明显增加。

感染COVID后,患者不仅面临血栓的高风险,且该风险将持续近一年。据去年9月发表在美国心脏协会医学期刊《循环》(Circulation)上的一项研究,与从未感染过COVID-19的人相比,感染COVID-19的患者患血栓的风险急剧增加。在感染49周后风险仍然较高。

该研究的高级作者、英格兰布里斯托尔大学医学统计学和流行病学教授斯特恩(Jonathan Sterne)说,这些发现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现在服用既定的预防药物和管理你的风险因素甚至比大流行之前更重要”。

研究人员发现,在感染COVID-19后的第一周,病人出现动脉血栓的风险比没有感染COVID-19的人高出近22倍;面临静脉血栓的风险是未感染者的33倍。

斯特恩指出,在感染27至49周之间,病人出现动脉血栓的风险大约增加30%。对于静脉血栓,包括深静脉血栓和肺栓塞,当血栓进入肺部时,“时间越长,风险越大”。

鉴于血栓风险可能会持续近一年,专家建议对人们进行筛查和监测,以通过预防性疗法(例如血液稀释药物)降低风险。另外可多饮水,适当运动下肢,尽量吃高蛋白、高维生素、易消化、低盐低脂低糖、少油炸的食物。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