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後遺症不容小覷 胸悶或有生命危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1月12日訊】取消疫情限制以後,與COVID-19(中共病毒)共存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研究發現,感染COVID-19後,深靜脈血栓、肺栓塞和出血的風險增加,且風險持續時間較長。

據福建官方新聞網東南網週四(1月12日)報導,日前,杭州蕭山中醫院心內科劉喆主任的團隊在一天內連收了兩名胸悶病人,一名患肺栓塞,一名患急性心梗。經過緊張的手術治療,他們的症狀得到緩解。

78歲的樓大伯「陽」了3天後出現胸悶不適,造影提示其左右肺動脈主幹及其分支大範圍栓塞,醫生為其做了吸栓手術,取出大塊血栓。44歲的王姓男子「陽康」後沒多久突發胸悶胸痛,診斷為急性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醫生為其開通閉塞的血管並植入支架一枚。

人們熟知的感染COVID的症狀是發熱,咳嗽,很多人可能容易忽視胸悶氣急的症狀。去年4月發表在《英國醫學雜誌》(BMJ)、由瑞典于默奧大學(Umeå universitet)臨床微生物學系的Anne-Marie Fors Connolly領導的一項研究發現,感染COVID-19的人患深靜脈血栓的風險比未感染者高5倍;肺栓塞的風險高33倍;在感染後的30天內出血的風險幾乎翻倍。

研究人員對瑞典在2020年2月1日至2021年5月25日期間COVID-19檢測呈陽性的100多萬人和一個由400多萬沒有呈陽性的人的對照組進行了研究。

結果顯示,兩組人出現深靜脈血栓的機率分別為0.04%/0.01%。發生肺栓塞的機率為0.17%/0.004%。發生出血的機率為0.10%/0.04%。而且,即使是輕度COVID-19患者,其患深靜脈血栓和肺栓塞的風險也明顯增加。

感染COVID後,患者不僅面臨血栓的高風險,且該風險將持續近一年。據去年9月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醫學期刊《循環》(Circulation)上的一項研究,與從未感染過COVID-19的人相比,感染COVID-19的患者患血栓的風險急劇增加。在感染49週後風險仍然較高。

該研究的高級作者、英格蘭布里斯托爾大學醫學統計學和流行病學教授斯特恩(Jonathan Sterne)說,這些發現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現在服用既定的預防藥物和管理你的風險因素甚至比大流行之前更重要」。

研究人員發現,在感染COVID-19後的第一週,病人出現動脈血栓的風險比沒有感染COVID-19的人高出近22倍;面臨靜脈血栓的風險是未感染者的33倍。

斯特恩指出,在感染27至49週之間,病人出現動脈血栓的風險大約增加30%。對於靜脈血栓,包括深靜脈血栓和肺栓塞,當血栓進入肺部時,「時間越長,風險越大」。

鑒於血栓風險可能會持續近一年,專家建議對人們進行篩查和監測,以通過預防性療法(例如血液稀釋藥物)降低風險。另外可多飲水,適當運動下肢,儘量吃高蛋白、高維生素、易消化、低鹽低脂低糖、少油炸的食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