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气重百病生 避免5习惯+4招排除体内湿气

湿气不除,百病缠身”,中医称湿气为湿邪,对人伤害极大。体内的湿气主要有两种来源:外湿和内湿。外湿是环境湿气重造成的,内湿是自己代谢湿的能力出了问体。体内湿气可通过调整生活习惯与饮食来排除。

湿气体质的人通常怎么睡都睡不饱、容易疲倦、有汗疱疹。当体内湿气过重,身体从上到下会产生这些症状:头重头晕、倦怠、眼周水肿、舌苔变厚(厚滑或厚干)、舌体肿大、湿疹、没胃口、口淡、大便黏腻、腹泻、小便不通畅、女性白带变多、下肢沉重水肿、手脚冰冷等等。

什么造成湿气?

1、饮食习惯

爱吃寒冷食物:经常喝冷饮、爱吃凉拌菜、瓜类蔬菜或生菜沙拉,会导致脾胃功能失调,脾运化水湿的能力变差,体内的湿气就会越积越多。

常吃偏寒的生菜沙拉,脾胃功能会失调,使体内湿气越积越多。(Shutterstock)

爱吃油炸食物:炸物、烤肉会让身体变得较燥热,湿性体质的人若经常吃炸物,就会使体内的湿气和热气交杂,变成湿热体质。

常食用勾芡类食物:羹面、羹汤等勾芡类食物会让人上火,肠胃不好的患者食用后,可能会出现胃酸逆流。这类食物也易使脾受伤,因此生痰,成痰湿体质。

2、睡眠不足

睡眠不足会产生气虚症状,隔天精神会变差,提不起精神。睡好觉,也能让身体更轻盈。

3、少运动

少运动会导致体内湿气越积越多,适当的运动如游泳、健身或跑步能促进身体器官协调运作,加速排湿

4、环境不通风

潮湿或阴冷的环境会导致湿气入侵体内。因此,好天气时,要经常打开窗通风,让空气流通,带走室内的湿气。此外,也可以使用除湿机来保持空气干爽。

5、头发洗好没及时吹干

头发洗好后,要赶快吹干,否则会导致湿气进入身体,造成身体湿重,并可能带来头痛症状。坐月子的妇女更要注意,洗完头要立刻吹干头发,以免产生风湿或头痛现象。

4招改善湿气体质

1、调整生活习惯

避免过度劳动,并适当休息。

湿气重的人要少吃甜食,并避免晚上喝冷饮或冰品。

年纪大的人或女性,秋冬晚上宜喝温水,喝三四百毫升就足够,可改善手脚冰冷的问题。此外,平时也要喝足够的水,以促进代谢,排除体内湿气。

喝足够的水,能促进代谢,排除体内湿气。(Shutterstock)

2、适度运动

建议适度运动或练气功来锻练体力,增强体内的气。运动、热敷、泡三温暖都能帮助身体排汗、除体内湿气。泡三温暖可以短时间内急速排汗,适合心肺功能较好的人,体质较弱者,比较适合用热敷。

3、防护措施

天气冷或下雨,应适当添加外套、穿雨衣、撑伞,可预防风、寒、湿入侵体内。体质不好的人,更要避免淋雨。

湿气重的环境,应使用除湿机降低湿度。

4、食用排湿食物

四神汤

四神汤由山药、茯苓、芡实、莲子组成,可帮助清除体内湿气。

薏仁

薏仁利湿效果好,而且有抗癌作用。

玉米须茶、红豆、绿豆

这些食物都具利尿、利水功效,红豆还有补血作用,绿豆则可清热。

姜、姜黄

干姜、生姜、姜黄都有温阳除湿的效果。姜有利湿作用,效果也比姜黄好。

黄耆

气不足之人,吃黄耆可补气行水。西药利尿剂的副作用是血压会降低、头晕,而黄耆可排水兼补气,不会让人头晕。

荷叶

古人在夏天用荷叶煮水,再用煮好的水熬粥,可去暑湿。民众可到中药店买荷叶,用来煮水,再用荷叶水做菜。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