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官怨民怨双重爆发 习加强党内监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2日讯】习近平日前在纪委会议上,罕见提到所谓的“大党难题”,中共党媒《解放军报》也评论称,中共面临内外部的多项执政考验,观察人士认为,2023年中国目前民怨、官怨同时爆发,在三月份两会之前,政局还会,极不稳定。

中共喉舌央视报导,习近平9号上午在中纪委二次会议上提到,中共必须解决所谓大党的独有难题,并提出六个“如何”,包括所谓如何能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还要严管“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它根本看着就是自相矛盾的。你既然说是大党大国,那这个问题那恰恰就是不要搞一刀切嘛?要有地方自治嘛,要分权制衡吗?等等啊,但是它实际上强调的是相反的东西。一党专制,根本就是完全错误的,应该废除的。”

胡平认为,习近平提出所谓“大党难题”的时间点非常重要,他认为,主要由于习近平的“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导致党内各级领导对他都有很多怨言,习近平自感权威受到挑战。

时事评论员王赫:“习近平目前他个人的统治已经从上坡路走到了下坡路,他现在他个人的权威要受到极大的挑战,这个挑战来自于就说目前动态清零政策的彻底失败,和习家军一家独大,你执政一塌糊涂,你又把别的人都赶走。那么大家怎么办呢?集体躺平。这时候习近平怎么办?他就把中纪委打造成他的刀把子。”

习近平在八段讲话中,只有一段涉及反腐,更多强调所谓的“政治监督”。观察人士认为,习近平的最大死敌江泽民已死亡,反腐清洗持续进行。而此时,中共清零让“民怨沸腾”,突然的转向开放,导致大量官员离世,让“官怨”也开始沸腾。党内的监督、严管,就成了纪委的新任务。

时事评论员李军:“大家可能也看到了,就是说大批的这个中共官员的老人啊去世。因为现在这种医疗资源的挤兑,很多人根本就也没有受到什么好的治疗,然后甚至走了以后啊,大家也看到了,说是一个什么部级干部,只能拿到一个纸棺材,所以这件事情呢,其实在中共体制内部,它造成的这种怨气应该说是非常大的,那么这种怨气呢,现在还在不断地膨胀。”

中共两会将在今年三月召开,如果一切顺利,习近平将在两会登位中共国家主席。评论人士认为,两会前的这段时间,对习近平来说非常关键。

李军:“那么现在据他了解,习近平已经有他身边的人,在做计划了,想准备有这种动向吧,或者想怎么样能够给习近平制造一些麻烦,或者把他给弄下去,所以这个三月份两会之前啊,那么现在这个整个的政局并不稳定,那么这种官怨呢,越来越大的时候呢,出现问题是很有可能的。”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韩霏、特约记者骆亚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