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具药用价值 常吃增强免疫力防癌

蘑菇是华人餐桌上常见的食材之一,它不仅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也容易料理。美国研究指,常吃菇类的人,罹癌风险可降低45%。

中国最古老的药典《神农本草经》,描述了365种药用物质,其中有几种是药用蘑菇,最有名的是灵芝。近年来,药用蘑菇在医药界备受青睐,截至2015年,研究已发现850多种蘑菇的药用价值。蘑菇更被称为“能量食物”。在药用蘑菇中,香菇是目前世界领先的栽培食用菌,约占世界供应量的22%。

蘑菇含有丰富的营养素,包括B族维生素、抗氧化剂和膳食纤维。尤其蘑菇的多糖体更是科学家的关注焦点,其中最重要的是β-葡聚糖,它通过激活杀伤性T细胞来帮助对抗炎症,增强免疫系统。多糖体可以活化免疫系统、平衡身体的免疫反应、调解过敏体质、降血糖和防癌等功效。研究认为,摄取任何种类的蘑菇皆有助防癌。

8种受欢迎的药用蘑菇

1、灵芝

中医使用灵芝作为医疗用途已超过2000年历史,它具有减肥和对抗炎症的效果。研究显示,灵芝通过调节肠道微生物组,可以降低小鼠的肥胖程度。

中医使用灵芝作为医疗用途已超过2000年历史。(Shutterstock)

2、猴头菇

猴头菇富含抗氧化剂,有助增强免疫系统。它还可提高思维清晰度,降低失智症的发作,并对抗抑郁和焦虑。它对神经损伤也具有疗效。

3、香菇

公元1000年前香菇就被广泛食用。它对心脏特别有益,被证明可以降低小鼠的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坏胆固醇),并含有抑制肝脏中胆固醇吸收和产生的化合物。

4、白桦茸

它可对抗自由基、氧化应激和炎症。研究表明,它可能对糖尿病,某些肿瘤和心脏疾病有帮助。

5、云芝

它含有一种叫做多糖-k的物质,可以激发免疫系统。

6、舞菇

这类菇深受日本医学的青睐。临床证据显示,它可降低血压和血糖及改善胆固醇水平。

舞菇在日本医学中很受欢迎。(Shutterstock)

7、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是一种寄生真菌,生长在昆虫的幼虫身上。中医使用它来治疗慢性肾脏疾病,许多人服用它来提高精力。

8、金针菇

金针菇的味道鲜美,是最受欢迎的食材之一,尤其吃火锅时更少不了它。金针菇对肿瘤、失智症或胃溃疡等疾病都有其药用价值。

除了以上8种药用蘑菇,其它如茯苓、牛樟芝、秀珍菇和黑木耳也是具有特殊保健功效的菇类

  • 茯苓具有补脾胃、去湿、安神的作用,适合失眠或容易心悸的人食用。
  • 牛樟芝具有护肝效果,能活化肝的解毒系统,可用来解酒。熬夜的人士可用牛樟芝来护肝。
  • 黑木耳富含膳食纤维、植物固醇,不仅有清理肠道的作用,也有助于降低血胆固醇和血栓发生概率。
  • 秀珍菇含有20种氨基酸及糖蛋白,可增强免疫力、帮助修补受损细胞组织。

蘑菇食谱

金针菇炒鸡蛋

原料:金针菇一把、鸡蛋3个、葱花、蒜泥

做法:

1、金针菇切去老根,洗净沥干水,然后对半切一下。

2、油锅烧热,倒入蛋液。小火慢煎到蛋液底部凝固。翻身再煎15秒,弄碎蛋饼盛出来待用。

3、再起油锅,下葱花和蒜泥爆香,倒入金针菇翻炒几下。

4、倒入待用的鸡蛋,炒至金针菇变软后,加点酱油、盐,炒匀。

5、最后加点葱花起锅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卓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