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具藥用價值 常吃增強免疫力防癌

蘑菇是華人餐桌上常見的食材之一,它不僅味道鮮美,營養豐富,而且也容易料理。美國研究指,常吃菇類的人,罹癌風險可降低45%。

中國最古老的藥典《神農本草經》,描述了365種藥用物質,其中有幾種是藥用蘑菇,最有名的是靈芝。近年來,藥用蘑菇在醫藥界備受青睞,截至2015年,研究已發現850多種蘑菇的藥用價值。蘑菇更被稱爲「能量食物」。在藥用蘑菇中,香菇是目前世界領先的栽培食用菌,約占世界供應量的22%。

蘑菇含有豐富的營養素,包括B族維生素、抗氧化劑和膳食纖維。尤其蘑菇的多醣體更是科學家的關注焦點,其中最重要的是β-葡聚糖,它通過激活殺傷性T細胞來幫助對抗炎症,增強免疫系統。多醣體可以活化免疫系統、平衡身體的免疫反應、調解過敏體質、降血糖和防癌等功效。研究認為,攝取任何種類的蘑菇皆有助防癌。

8種受歡迎的藥用蘑菇

1、靈芝

中醫使用靈芝作爲醫療用途已超過2000年歷史,它具有減肥和對抗炎症的效果。研究顯示,靈芝通過調節腸道微生物組,可以降低小鼠的肥胖程度。

中醫使用靈芝作爲醫療用途已超過2000年歷史。(Shutterstock)

2、猴頭菇

猴頭菇富含抗氧化劑,有助增強免疫系統。它還可提高思維清晰度,降低失智症的發作,並對抗抑鬱和焦慮。它對神經損傷也具有療效。

3、香菇

公元1000年前香菇就被廣泛食用。它對心臟特別有益,被證明可以降低小鼠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壞膽固醇),並含有抑制肝臟中膽固醇吸收和產生的化合物。

4、白樺茸

它可對抗自由基、氧化應激和炎症。研究表明,它可能對糖尿病,某些腫瘤和心臟疾病有幫助。

5、雲芝

它含有一種叫做多糖-k的物質,可以激發免疫系統。

6、舞菇

這類菇深受日本醫學的青睞。臨床證據顯示,它可降低血壓和血糖及改善膽固醇水平。

舞菇在日本醫學中很受歡迎。(Shutterstock)

7、冬蟲夏草

冬蟲夏草是一種寄生真菌,生長在昆蟲的幼蟲身上。中醫使用它來治療慢性腎臟疾病,許多人服用它來提高精力。

8、金針菇

金針菇的味道鮮美,是最受歡迎的食材之一,尤其吃火鍋時更少不了它。金針菇對腫瘤、失智症或胃潰瘍等疾病都有其藥用價值。

除了以上8種藥用蘑菇,其它如茯苓、牛樟芝、秀珍菇和黑木耳也是具有特殊保健功效的菇類

  • 茯苓具有補脾胃、去濕、安神的作用,適合失眠或容易心悸的人食用。
  • 牛樟芝具有護肝效果,能活化肝的解毒系統,可用來解酒。熬夜的人士可用牛樟芝來護肝。
  • 黑木耳富含膳食纖維、植物固醇,不僅有清理腸道的作用,也有助於降低血膽固醇和血栓發生機率。
  • 秀珍菇含有20種胺基酸及糖蛋白,可增強免疫力、幫助修補受損細胞組織。

蘑菇食譜

金針菇炒雞蛋

原料:金針菇一把、雞蛋3個、蔥花、蒜泥

做法:

1、金針菇切去老根,洗淨瀝乾水,然後對半切一下。

2、油鍋燒熱,倒入蛋液。小火慢煎到蛋液底部凝固。翻身再煎15秒,弄碎蛋餅盛出來待用。

3、再起油鍋,下蔥花和蒜泥爆香,倒入金針菇翻炒幾下。

4、倒入待用的雞蛋,炒至金針菇變軟後,加點醬油、鹽,炒勻。

5、最後加點蔥花起鍋即可食用。

(責任編輯:卓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