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青少年心理危机 科技巨头被控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10日讯】1月8日,西雅图公立学区(Seattle Public Schools )对大型科技公司提起诉讼,这些公司造成了学生的心理健康危机,直接影响了学校的教育。

路透社报导,上周五(1月6日),西雅图公立学区向美国地方法院起诉谷歌(GOOGL.O)、Meta Platforms Inc (META.O)、Snap Inc (SNAP.N) 和 TikTok 所有者 ByteDance ,诉讼称,这些公司故意设计产品吸引年轻人,给年轻人造成了心理健康危机。

“被告利用了青少年易受影响的心理,让全国数千万学生陷入过度使用和滥用社交媒体平台的漩涡中”,诉讼称,“更糟糕的是,被告策划和提供给青少年的内容往往都是有害的。”

诉讼称,社交媒体平台导致学生心理和行为出现问题,如焦虑、忧郁、饮食失调和网路霸凌,而且,也让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变得更加困难,迫使学校采取额外的措施应对学生心理和行为问题,例如聘请训练有素的心理健康专业人员、发展有关社交媒体影响的课程计划,警告学生社交媒体危险,以及为教师提供额外培训 。

据美联社报导,诉讼还说,在2009年至2019年期间,西雅图公立学校学区调查发现,“连续两周或更长时间,几乎每天都感到悲伤或绝望”的学生人数,增加了30%,这些学生无法进行正常的学习和活动。

西雅图公立学区诉请法院,责令这些公司停止制造公害,给予赔偿金,并且,承担公立学校为预防教育而支出的费用,以及治疗因过度或不当使用社交媒体而导致的心理危机而支出的费用。

美国联邦法律“通讯规范法”Communications Decency Act)第230条规定,媒体公司对第三方用户在旗下平台发布的内容,不承担责任。

但这起诉讼指出,这项条款不适用于本案。

诉讼称,“原告没有要求被告对第三方在被告平台上的言论负责,而是要求被告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被告向青少年推荐及宣传有害内容。”

谷歌向路透社表示,已在其平台上投入巨资,为儿童创造安全体验,并引入了“强大的保护和专用功能,以保护儿童”。

而 Snap表示,已经与许多心理健康组织密切合作,为用户提供应用内工具和资源,其首要任务是社区的福祉。

2021 年,举报人弗朗西丝·豪根 (Frances Haugen)在国会作证后,美国国会议员指责 Facebook 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 (Mark Zuckerberg),以牺牲儿童的心理健康为代价来获取更高的利润。

(责任编辑  李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