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出入境解封首日机场大排长龙 各国防疫遇挑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8日讯】1月8日,中国出入境正式取消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等防疫限制。当日,北京、上海、广州等地国际机场人潮汹涌,各次航班爆满,连头等舱也一票难求。大批中国游客的到来,对各国防疫造成挑战。

1月8日是中共官方正式取消出入境防疫管控措施的首日。这一天,北京首都机场、上海浦东机场等,都出现拥挤人潮

社交媒体上,中国网友上载了不少各大机场的旅客大排长龙的照片,显示北京机场T3航厦包括头等舱在内,几乎每条登机通道都爆满;上海浦东机场大厅各航班柜台也是一大早就出现大批旅客大排长龙的景象。

由于中国的各大机场都没有进行任何防疫管制,机场上可看到不少旅客都没有佩戴口罩。有网友惊呼,已经几年没见过这种“壮观景象”。

综合“财经网科技”“今日新闻(NOWnews)”等媒体的报导,1月8日当天,中国的出入境机票的订单量暴增628%,其中“出境航班”多于入境航班,占比为52%,而出境航班的目的地则涵盖全球53个国家、100多个城市。

另外深圳、香港、澳门、珠海之间的船票也已经开放购买,“去哪儿”网旅游平台数据显示,自1月6日以来有关香港至深圳的船票每小时平均多被搜寻了五成以上。

中国旅游平台发布的讯息则显示,去往新加坡、马来西亚吉隆坡、柬埔寨金边、意大利米兰、泰国芭达雅、清迈、苏梅岛等城市的订单数量都有大幅度增长,其中高达44%旅游天数较长的旅客的目的地是泰国。

财新网曾在去年12月底报导说,北京当局在12月26日宣布出入境将解封后,一周之内, “去那儿”“携程”“飞猪”等旅游网站的国际机票搜寻量都大涨7至10倍,显示许多中国民众都迫不及待想要出国,而泰国、日本和韩国是互联网上搜索的热门旅游目的地。

但是,中国国内目前正处于中共病毒(新冠)疫情全面大爆发的阶段,染疫和死亡爆增,火葬场不堪负荷。民间渠道爆出的讯息显示中国有大批患者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出现“白肺”的症状,包括世卫在内外界认为中共隐瞒疫情。

中共当局大开国门对相关国家的防疫形势构成了不小的挑战。据公开的资讯,韩国近日已发现上周从境外移入的460个病例中,有31%来自中国;意大利上周也发现一架从中国飞抵米兰的航班上,有超过52%乘客的核酸检测呈现阳性染疫;台湾从1月1日开始对自中国返台班机上的数百位旅客进行了防疫检测,也一度发现阳性率达25%以上。这种现状让一些国家收紧了对中国游客的防疫检测限制。

截至目前,日本、美国、台湾、韩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国家,已相继宣布对来自中国的旅客实施新冠检测等程度不一的防疫管控措施。其中,北非国家摩洛哥直接宣布,为防止新冠病毒传播,从1月3日以后全面禁止来自中国的旅客入境。

中共此时大开边境,被指再次“向全世界放毒”。2020年武汉疫情爆发时,中共下令封城封省,但没有中断武汉的国际航班,导致疫情迅速在国际上扩散。

美国前国务卿蓬佩奥警告,中共正试图让三年前的疫情大爆发重演,并呼吁持续追究中共隐瞒疫情的责任。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