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4天15轮投票破僵局 麦卡锡当选美国众院议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1月07日讯】美国众议院议长选举在历经4天15轮投票后,共和党领袖麦卡锡摆平党内极右势力的反对,今天(1月7日)凌晨终于以216票跨越当选门槛,如愿执起联邦众议院议长槌,让这场164年以来拖延最久的议长选举落幕。

中央社报导,历经数天协商、连串让步后,麦卡锡(Kevin McCarthy)凌晨终于以216票跨越当选门槛,成为众院新一届议长;民主党非裔领袖杰福瑞斯(Hakeem Jeffries)获212票。

民主党非裔领袖杰福瑞斯(Hakeem Jeffries)获212票。(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这是自1859年以来,耗费最多轮表决的众院议长选举;当年经44次表决才选出议长。

麦卡锡阵营与党内极右翼势力协商稍早取得重大进展,首两轮表决翻转15张反对票,离当选门槛仅差3票,党内杯葛人数降至6人;众院下午至晚间休会期间,麦卡锡持续与反对派沟通,期间传出进展,麦卡锡步入议场时一脸信心,胜券在握。

不过,第14轮表决时,仅盖茨(Matt Gaetz)与波柏特(Lauren Boebert)2位反对派议员改投弃权票,导致麦卡锡仅得216票,以1票之差落败;麦卡锡气愤走向盖茨,两人展开激烈辩论,现场一度陷入混乱。

麦卡锡(中右)走向盖茨(中左),两人展开激烈辩论,现场一度陷入混乱。(OLIVIER DOULIERY/AFP via Getty Images)

麦卡锡阵营原打算要求休会至美东时间9日中午,但表决到一半似乎出现转圜,共和党放弃休会策略,改进入第15轮投票。在新增4位反对派议员改投弃权票情况下,麦卡锡终于跨过当选门槛。

正常情况下,议长当选门槛为过半数众院席次的218票,但可能随现场缺席议员、投弃权票人数降低。在15轮表决有6票弃权下,当选门槛为215票。

现年57岁的麦卡锡来自加州,拥有16年众议员资历。2007年进国会后,短短两年晋身众院共和党领导阶层,一路从首席副党鞭、党鞭到多数党领袖,但议长一职却让他等超过7年才等到。

2015年时任共和党籍议长贝纳(John Boehner)计划辞职,麦卡锡宣布角逐职位,但因党内约40名强硬保守派人士拒绝支持,只能饮恨退选,议长宝座让给同党议员、前副总统候选人莱恩(Paul Ryan)。

如今虽如愿执议长槌,麦卡锡未来议长恐不好当。共和党目前在众议院占222席,仅多民主党10席,即便议长选举争取到部分极右人士支持,在共和党席次优势不足下,麦卡锡未来势必时常受到极右翼势力牵制。

此外,为换取支持,麦卡锡同意恢复过去只要一名众议员就能提出“罢黜议长”(vacate the chair)动议的规定,等于让极右翼拿枪指着他脑袋。

罢黜议长动议虽鲜少被提出,最近一次是1910年,但过去议员时常拿此要胁议长,导致国会不稳定。2015年贝纳被逼得辞职,前民主党籍议长裴洛西(Nancy Pelosi,佩洛西)任内修改规定,仅党团领袖或过半数党员才能提出动议。

根据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麦卡锡其他的让步包括让更多极右翼“自由党团”(Freedom Caucus)成员加入能主宰法案命运的程序委员会(Rules Committee)、确保议员至少有72小时检阅法案、松绑院会修正案提出限制、恢复议员砍联邦官员薪水权利等。

随着议长人选出线,新一届众议员夜间紧接宣誓就职,美国国会将正式开始运作。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